本报讯(首席记者 姬娜)“五一”小长假是“游客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的首个出游高峰,记者昨天发现,游客们相互监督,不少人随手拍照曝光不文明行为。

  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并正式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被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4月14日,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

  翻开微信朋友圈、微博,与以往的节假日不同的是,除了有晒出游吃喝玩乐的,还有不少人晒出游不文明现象。“我们一家人去汉中南湖旅游,看到两位游客吃完东西,随手把垃圾扔湖边,顿生厌恶,所以我拿手机拍了照传到微信上。”李女士说,之前想着会侵犯别人隐私权,现在有了相关规定,她觉得自己有了底气。

  5月2日,在天水麦积山景区,记者看到游人如织,排队准备看石窟的人有几千米长,突然记者听到周边游客的谴责声和手机拍照声。原来有几个人从后面跑过来插队,保安制止时,插队者还不依不饶,此时,很多游客拿起手机拍照曝光插队这种不文明现象,有几位游客边拍照边对保安喊:“插队可耻,不行打110,我们都为你们作证。”此时,插队者低下头乖乖地走了。

  “每年旅游旺季都曝出不文明现象,今年有了专门的条款制约,不文明行为多少有所收敛。”景区一位工作人员说。

  王奇律师认为,游客相互监督的威慑力毋庸置疑,可以把拍下的照片和视频作为证据,向旅游部门反映举报。他建议,在网上曝光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时,也应尊重个人隐私权和肖像权,曝光最好在面部打上马赛克,教育别人引以为戒是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