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司机说这一行别说双休,节日照样是工作日本报记者李宗华摄出租车司机说这一行别说双休,节日照样是工作日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劳动节当天,公交公司司乘人员维持乘车秩序本报记者赵丽莉摄劳动节当天,公交公司司乘人员维持乘车秩序本报记者赵丽莉摄

  “以前负责巡逻,2014年11月份负责警务站了,整整7年了,这几个月来,才体会到节假日和双休日对一个正常人来说有多么幸福,今天是全体民警‘值班’。”5月1日,西安市公安雁塔分局民警刘超这样说。今年5月1日,是我国实施双休日制度的20岁生日,20年间,有多少人短暂感受过双休日的快乐?多少职业的人没有感受过双休日的滋味?为什么?

  调查一:工作需要难以满足一周双休

  在西安市某区政府工作的白先生说,“我虽然在事业单位工作,可连自己都搞不懂,为什么总有干不完的活?加不完的班?我国双休日实施20年了,我不敢说哪一位20年来从来没有休过一个双休日,但从我的感受和对认识的人来说,完完整整休过双休日的人只占到一少部分。”

  分管劳动监察的白先生说,无法“双休”甚至不能完整度过双休日的,绝大多数是由于工作性质需要,例如警察、交通、水电、通讯、医疗等行业的一线岗位。有些单位人手宽松点还可以轮休,有些单位根本无法做到。还有在一些工厂和商业服务领域,也是机器不休息,生产不能停,虽然能保证在周内轮流休息,但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双休日。

  1995年,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在实际执行中,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对于“一周双休”的执行相对较好,不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职工则不能真正享受双休,相对来说,外企在双休日这方面做得较好。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位负责人说,“我们每年都会开展劳动监察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对于职工工作时间相关要求的落实还是比较到位的。双休日规定在机关、事业单位整体落实得不错。

  这位负责人提供的一份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显示:我国过半数行业每周要加班4小时以上。其中,在所有行业平均周工时的排名中,在住宿和餐饮业工作的劳动者平均每周工作时间长达51.4小时,排名第一;建筑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紧随其后,周工时均超过49小时;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制造业的周工时为48.8小时和48.2小时。“这意味着,如果严格按照《劳动法》关于‘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的规定,这些行业的职工平均每周的休息时间均不足一天。”这位负责人说。

  调查二:医院网站建筑行业没有完整双休日

  开了21年公交车的45岁罗师傅极少休过双休日。他告诉记者,1995年,他开的是27路公交车,一到“双休日”,车里全是带着孩子去西安植物园的人。此前,整个翠华路就这一趟公交车,线路比较冷清。20年过去了,公交车线路增加了、车辆数量增加了,可公交司机的双休日没有办法兑现。”罗师傅“抱怨”道。

  29岁的出租车司机李振民说,高中毕业后在西郊一家小型机械厂打工时论计件,任务完不成,自己就不敢休息,现在开出租车,恨不得白天晚上都拉着乘客跑,实在“不敢双休”。感觉双休日和自己无关。31岁的曹女士是西安高新开发区一家网站的网络编辑,1994年,她上小学时有了“大周末”,后来上了中学,双休日就成了无休止的“补课日”。大学毕业后从事网络编辑,以为自己一周不定期休两天就是“双休”,后来才知道那是白班与夜班的调休。

  北三环大明宫建材市场一家灯具店的李女士说,她今年39岁,参加工作20多年了。以前是咸阳一家针织厂技术工人,按照厂里要求,双休日必须有人值班,每周实际上只能休息一天。2009年,她应聘到一位朋友开的灯具店打工,有时候一个月能休息两天,大多数时,一个月有多少天,她就得上多少天班。

  52岁的杨女士是友谊西路一家大型医院的内科医生,她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为了学本事,一天到晚都在面对着病人,面对着一个接着一个的研究课题。现在年龄大了,本想着该退居二线休息了,可病人不让你休息,你也不敢休息。

  曲江某工地项目经理张乐说,“不知道双休日是什么概念了,只有等到这个项目工程结束后,另外一个项目工程开工前能休息上十天半个月,大多数时候连今天是星期几都弄不清楚。”

  现实:难休双休日“痛”并“快乐”着

  没有双休日,劳动报酬咋兑现?

  网络编辑曹女士说,“如果上夜班,单位按规定在工资里增加几十元的夜班补贴,如果上白班,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双休日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算是奢望。”

  公交司机罗师傅说,“我们不是没有休息日,只是很难和正常人那样在周末和家人一起过双休日,工资像正常按月领。”

  灯具店的李女士说,“我们除了固定工资外,卖出一套灯具,老板按比例提成,一个月两天假,超过两天按规定扣工资。”

  东大街某饭店厨师王师傅说,“就那么几个炉头,你休息了谁给客人做饭?休双休日?你想得美。”

  出租车司机李振民说,“一辆车两个司机,一个白班,一个晚班,想休假,除非自己不想跑车了。你的工资就是从你拉的客人车费里挣的,不跑车了,谁给你白白的发工资?”

  对此,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志山说,是不是“公家单位”,都必须按规定执行双休制度。如果周末加班,不论“自愿”还是“值班”,都必须足额发放符合劳动法规定的加班工资,即“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并应在劳动合同和工资条中列出加班工资的标准和明细,不能笼统说“工资已包含加班费。”

  呼声:树立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理念

  针对能否保证双休日休息的问题,记者又先后采访了8位市民,在文化单位工作的霍先生说,工作性质决定了不能双休,只能在周内休息了,大家都是这样,默认吧。某行政执法部门的张先生说,只能和同事倒班休息了,再没有办法解决,工作总得有人干。

  某街道办事处干部翟先生说,“关键是要领导带头,只有上面的领导带头了,我们下面的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才敢休假。”

  在南郊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周先生说,单位里的日常工作安排较多,领导又属于“急性子”,他不得不经常在晚上及周末加班来完成工作,名义上有双休,实际上休不成。

  对于如何保障职工的双休日,领导首先要做到“守法”,不能因个人喜好主观上剥夺了大家的休息权。

  对此,省社科院张教授说,“真正保障好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落实好‘一周双休’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这需要各单位、部门、企业的“一把手”首先树立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理念。对于政府部门尤其是一些窗口单位,常常不休假开展便民服务,这是缓解群众“办事难”的重要方式,但单位应当采取轮班调休或者是补休的方式,平衡好群众办事需求与工作人员休假需求之间的关系,真正落实双休日制度,让劳动者有尊严地活着。劳动监察部门应当对加班较多、双休难以落实的单位及时开展劳动监察,同时也需要职工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