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时家穷四壁,连新婚夜的床单也是借来的。两个孩子刚刚满月就送给奶奶、外婆照看。十几年的拼搏,她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他成为副厅长。退休后,他天天在家给她炒菜做饭,她说自己是最幸福的女人……

  新婚夜 床单是跟别人家借的

  在西关正街附近的家中,82岁的邹年根正在照顾卧病在床的妻子吴妙峰。回忆金婚,要从1957年说起,那年大学毕业的他们,分配到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没多久她去了靖边的林场,研究防沙治沙,“那会儿风沙太大,第二天起来,沙把窑洞门都堵住了!”吴妙峰在这里一呆就是三年。

  他从事黄土高原造林工作。虽然不在同一个地方,但因同学牵线,两人一直通信联系。在他心中,一个北京的姑娘放弃优越的条件(父亲是开滦煤矿工程师),去陕北吃苦任劳任怨,是值得自己爱的。1960年他去北京学习,在要出国留学前,他写信向她说:“我向你求爱!”她的回信是:“我也愿意向你求爱!”1961年两人结婚,新婚夜铺得床单还是跟别人家借的。

  她享受国务院津贴 他当副厅长

  婚后,仍是长达16年的两地生活。1963年她生下大女儿,30天后交给母亲看管,老二满月后交给婆婆看管,一直到上小学,孩子才回到他们身边。她从引进的100多个品种选出10个好的杨树品种,在全省推广,又经过7年育出新的杨树品种,先后获得科技成果奖,1989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奖。

  1983年,他被调回省林业厅,从延安回到西安后,才得知自己被任命为省林业厅副厅长。之前一直下乡奔波,突然一下子身份转变,刚开始不适应,在同事眼中,他当了11年的副厅长,没有一点官架子。分管造林,飞机播种造林取得世界性成就,鉴于此联合国要求飞机播种治沙造林培训班在榆林举行。

  她给公婆汇钱 退休后他给她做饭

  “姐姐和妹妹都说我是最幸福的人,有个好老公。”吴妙峰说,退休后,他每天买菜、炒菜,做她喜欢吃的蒸鲈鱼、手抓饭。她洗衣服,他晾衣服。

  “我当副厅长那会儿特别忙,每年有4个月下乡,顾不上回家,退休了应该回报她。”他说,刚结婚那些年,他们日子过得紧巴,买一块手表两人轮流带,每月她都给在安康的公婆寄钱,因为小叔子在上学。1983年大哥去世后,留下4个孩子,他们把小侄子供上大学。每年过年,总要给大嫂寄上几百元钱,妯娌关系好。“夫妻之间要互相忍让,气头上不能说‘不行了就离婚’,也不要互相猜忌,她之前被同学追求过,我都知道,但是我信任她。同在一个单位,她从不‘参政’。”说起妻子的好,他滔滔不绝。

  今年3月28日,两人一起搬书,她站在凳子上擦柜子顶部,柜子倒下来,她脊椎第六节有骨裂,胸部有挫伤。他寸步不离,悉心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