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冬冬 吕斌 首席记者 姬娜)机票订好后发现往来港澳通行证上的签注已过期,重新办理签注时间已来不及,法学院双学士想“瞒天过海”涂改签注出境有效期和签发日期,却难逃边检“火眼金晴”,被罚3000元。

  5月2日,省公安边防总队在执行西安至香港的MU203次航班出境边防检查时,检查员发现旅客高某所持往来港澳通行证上的签注出境有效期和签发日期有涂改嫌疑,立刻报告值班科领导核实其证件真实性。经后台证件研究室鉴定,确认该旅客所持证件中的个人旅游签注系涂改。

  进一步审查得知,旅客高某是一著名跨国企业工作人员,国内某著名大学法学院双学士毕业,原本计划趁“五一”小长假去香港旅游,机票订好后才发现往来港澳通行证上的签注已经过期,重新办理签注时间已经来不及,这位学法律的高某,抱着侥幸心理,对签注的出境有效期和签发日期进行了涂改,不想还未踏上赴港飞机,就被边检警官发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高某处以3000元罚款,并收缴其往来港澳通行证。

  昨天,边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涂改签注属于持用变造的出境入境证件出境入境行为。对出入境证件进行随意涂改和损坏,会因违反相关出入境法律法规而受到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