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5元的人民币也有假币?近来,有消费者反映在蔬菜早市、菜市场发现小额假币出现。记者调查发现,一般遇上50、100元的大额人民币,人们大多会注意看看水印之类、辨别一下真伪,但是10元以下的基本不大注意。部分菜贩、小店主、消费者表示收到过小额假币。

  小额假币“隐蔽性”强

  在西安市建国门内的菜市场,采访中有商贩表示曾经收到过假币,早先的假币以50、100元的大票面居多,后来就出现了10元、20元之类的小额假币。记者发现,相比大额的假币,小额的假币由于人们的疏忽,比较难于发现。

  一位蔬菜摊主告诉记者,平时来买菜的多是熟客,还是比较相信对方不会给他假币。收到50、100元的大钱一般会习惯性地看一下,小面值的钱不怎么留意,5元10元的钱应该没有假的。听说有人收到过小额的假币,这位摊主表示自己今后会注

  意,不过生意忙了也就不太顾得上,毕竟1元、5元之类的小额纸币经手的太多,每张都看时间上不允许。另一位摊主则是有备无患,向记者展示了他查验现金的小工具:这位大爷自备了一把具有日常照明和紫光的双灯手电筒,就放在自己装现金的塑料箱子里。大爷说,小摊子上收零钞比较多,为保险起见,收到了钱就会打开手电筒上的紫光灯照一照看看水印之类,是不是真钱自己心里就有数了。

  小额假币防不胜防,不少摊主表示,判别假币他们主要还是靠经验。他们每天都在和钞票打交道,是不是假币一看一摸大多还是能分辨出来的。觉得钱不大对的时候,也不会点破,只会让买主给换一张。当然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当场发现不了,菜市场人流量这么大也找不到是谁给的,只能自己认倒霉。

  那么,收到假币了怎么办?有摊主表示发现假钞就撕了,不会再让假币祸害别人。有摊主表示,前几年有碰到过拿着大票面假币专门碰瓷的,最近几年则少了很多。几年前还有附近派出所的民警曾专门来兑换收缴过大额假币,用10元20元兑换商家手中的100元假钞,让他们少了一些损失。

  一旁买菜的一位大姐告诉记者,她没遇到过小面值的假币,不过要是遇到了,也不愿意再回去找对方了,这事情过了找人家也说不清楚,只能自己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派出所支招:遇到假币怎么办

  遇上了假币又该怎么办?公安和平路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发现有人制造、买卖、持有假币的,应该向公安机关报警,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市民如果误收了假币,请一定不要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明确是谁支付了这张假币,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由他们进行后续处理。

  在采访中,有市民也反映,5元、10元的,最多百十元,收到假币也就自认倒霉了。即使知道是谁给的,有时候这些用假币的人也是收了假币不愿意受损失,就想把假币花出去,不是存心的,金额也不大,一般不会报警。对此,派出所警员表示,这种担心不必有。发现假币的金额无论大小,只要报警他们都会受理。只是,在实际处理中取证比较难。多数人发现假币都存在一个时间差的问题,不一定能及时发现并报警,抓个现行。事后调查取证时,不是每个摊点都有摄像头,难于找到证据。所以一般对于这类案件,采取的办法都是现场调解或者进行批评教育。普通群众平时使用现金时应多提高警惕,掌握一些鉴别假币的方法。遇到问题及时报警寻求帮助。

  银行教您识别假币

  在日常生活中与现金打交道的机会很多,普通市民也该擦亮双眼,有条件的话小额纸币也要留意辨别真伪,防止上当受骗、蒙受损失。相对于50、100元的钞票防伪知识的普及,小额面值的人民币该如何一辨真伪?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几家银行网点,让专业人员来为我们支招。

  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如果市民对手上的人民币真伪存有疑问,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经授权的商业银行都会为大家提供鉴定货币真伪的服务。

  交通银行翠华路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人民币是专用特制纸张制成的,手持钞票用力凌空抖动,手指轻弹,或用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钞票,均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而假币声音发闷,且易撕断。鉴别时要注意用力均匀以及钞票的新旧程度。另外,假币一般平放即能看出水印,且无立体感;真币的安全线是在造纸时采用专门工艺夹在纸张中制成的,迎光清晰可见,有的上面还有缩微文字,假币的安全线一般是用特殊油墨描绘在纸张表面,平视可见,迎光看则模糊不清。此外,还可用5倍以上放大镜仔细观察票面的平印隔色、套色、对印是否准确,尤其是平凹接线技术是否一致,看票面上的胶印缩微文字是否清晰等;在紫外线灯光下,真币纸张随机分布着黄蓝两色荧光纤维,假币则呈现强烈蓝白光。

  点评

  货币的起源是从贝壳开始的,和如今的货币一样,它代表一种基于信任关系的交换。在假币事件中,制售假币者自然是罪大恶极,然而许多的使用假币者却是由受害者转为施加伤害者的例子,令人最为深恶痛绝。古稀老人在天桥下摆摊,辛苦一天末了收到一张假币,老人痛哭流涕的新闻令人心痛。在假币的病毒式流通中,这些缺乏鉴别技巧的人成为最终的受害者。有人说,原本的农业社会中,人们遵守诚信是因为道德牵绊,周围的人知晓你的一切,谎言的后果是立竿见影的。而在多数人背井离乡的工业社会,多数人的联系是松散的,欺骗的成本也就小到经常被忽略。制售假币有罪,流通少量假币的罪责仅靠道德自律的效果似乎不能一概而论。从目前来看,似乎也没有相关规则对普通人流通假币做出处置,笔者以为,制定规则将会避免道德考验,让信任不再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