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永利)5月6日立夏,一些人午后便脱得一丝不挂,在西安东郊雁鸣湖里游起泳来。

  “简直把人都能给羞死,年年都能在这里见到游泳的人,可第一次见到裸泳的人,吓得人都不敢从湖边过了。”50多岁的马大姐气愤地这样说。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绕城高速高架桥南侧的雁鸣湖北岸,远远看到14名赤裸着身子的男子站在岸边交流着,其中8人竟然一丝不挂。面对旁边来来往往的行人,这些人熟视无睹,期间不时有人跳进水里嬉戏。这些裸体男子西侧一座简易房旁边,一名40多岁的女子坐在墙角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向其他需要的人租赁救生衣、救生圈,似乎对眼前的行为习以为常。

  “你们咋都裸泳呢?到处都是人,不觉得害羞吗?”面对记者的发问,其中一名40多岁的裸体男子一边搓着胳膊一边说:“这有啥?游泳就要脱光衣服么,在这个地方,谁还在乎啥呢?看把你还弄得不好意思的。”记者绕过这些裸体男子往西走时,一位低着头推着自行车走来的女子说,“简直把人都羞死了,这个地方年年夏天都有人游泳,可从来没见过脱得一丝不挂的,正好站在路边,我着急着回家去呢,可就是不好意思从他们旁边过去。才刚刚立夏,不知道能有多热就脱光下湖游泳。”

  来到简易房西侧,两名中年女子和8名穿着泳裤的男子坐在湖边聊天,一名租赁救生衣和汽车内胎的小伙子不停地给对方拿饮料和矿泉水。小伙子说,“救生衣和救生圈租赁一次10元钱,不限时间。前两天零零星星有人过来游泳,当日中午突然人多了,后面随着温度越来越高,游泳的人也就多了。”当记者问小伙子如何看待裸泳行为时,对方笑着说:“确实不文明,我几乎每年夏天都在这里搞小生意,还从来没有见过成年人裸泳,以前基本上都是小孩子。人家愿意那样,咱也不好去干涉,要不然就得惹事,划不来。”

  记者沿着一块“禁止垂钓,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向西走了十几米远,一名从远处游过来的男子说,“湖水还是有点凉,我游得远了,回来时感觉腿抽筋,危险得很。湖中间水深四五米,水下杂草较多,一旦出现个啥意外,就上不来了,不敢再游了。”一名钓鱼的男子说,雁鸣湖水下环境比较复杂,每年夏天都要淹死好几个人,可还是有人游泳。“你看看,像那些个一丝不挂的人,这哪里是来游泳,简直就是害臊人来了。就最近这天气,还不至于热得连衣服都没法穿吧。说难听点,不以降温为目的裸泳,那就是在耍流氓。”该男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