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的压力使越来越多的人身体呈亚健康状态,身材也变得“虚胖”起来,减肥已经成了人们口中流行词之一。在西安高新区一家公司,为了鼓励员工减肥,贴出通知,男员工体重超过180斤、女员工体重超过140斤的,6个月内成功减肥15公斤,公司将奖励1万元现金和15天的带薪假以及泰国深度游。优厚的奖励刺激着大家的神经,纷纷加入减肥的行列。

  减肥是因公司胖子太多

  5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丈八一路的这家设计公司。公司负责人高经理笑着介绍,这个通知是经过总公司决定签发的,“我们这个职业,做设计的老坐着,而且经常要加班,生活不规律,导致人容易发胖。”高经理说,每年两次的体检,都会有人查出脂肪肝之类的,出门见客户,也被调侃整个公司的员工“身体好”。“我们公司最胖的人260斤,还有人刚进公司时140斤,6年时间体重变成了200斤,平均每年都要长胖10斤。”高经理刚到公司时是180斤,差不多两年的时间也变成了200斤。

  “几个老总也胖,底下员工也有不少的胖员工。为了公司形象以及员工的健康着想,老总们经过商议,决定激励员工减肥。”高经理说,通知从4月22日开始,凡男员工体重在180斤以上,女员工在140斤以上,都可以到行政办公室称重,6个月内减肥15公斤,就可以获得1万元和15天带薪休假以及泰国深度游。

  员工每天爬18层楼上班

  自从通知发出后,员工都情绪高昂,纷纷加入到减肥行列,利用一切机会运动锻炼。公司虽然在18楼,但大家现在上楼都不坐电梯,改走楼梯,虽然到了18楼后,大家都累得气喘吁吁,但都在坚持。“我们中午到3楼餐厅吃饭,也是坐电梯下去,爬楼梯上来,一天至少爬三次楼梯。”高经理介绍,而且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大家在办公室不约而同地做起了深蹲。虽然办公室也有员工体重不在奖励范围内的,但也跟着其他人一起爬楼梯、深蹲,“不能只为奖励而锻炼,身体健康才是最主要的。”一名员工说。

  通知发出10多天的时间,高经理就觉得,公司员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变化,“凝聚力更强了,人都变得精神起来,工作效率相对来说有提高。”

  部门经理13天减掉17.5斤

  高经理说,作为部门经理,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减肥,13天的时间,我减了17.5斤。”他说减肥没什么秘诀,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一定要早睡早起,而且一天三餐要规律,饮食少盐清淡,还要适量运动,就是靠这些,他很快减掉了17.5斤的体重。

  “现在员工都热情高涨,公司也给大家在附近的羽毛球馆办了卡,中午休息时间,都可以过去打打羽毛球,锻炼一下。”高经理说,他们下一步将会调整作息时间,将朝九晚五的作息改成朝九晚七,“这样就可以利用下午2点到4点这段时间进行适量的运动。”

  记者离开时,正好到了中午下班时间,公司员工都没急着下楼用餐,而是在办公室做了几组深蹲后,才陆续出门。

  随后记者在街头采访了部分市民。听说员工减肥公司有奖励后,一位王女士惊讶地说:“这公司这个想法好,不仅团结员工,还健康身体!”她还笑问这家公司是否还招人。蒋先生也说:“现在的人一是工作压力大,没时间运动,还有就是懒,不想运动,这家公司这个办法不错。而且员工身体健康了,相应的工作效率就会提高,公司也不吃亏。”相对来说,罗女士就比较理智,她说:“主意是不错,但运动减肥一定要适量,而且饮食营养搭配要好,一味为了减肥赢奖励而损害健康,就得不偿失了。”记者采访了约10位市民,均对这家公司的做法表示支持,希望他们坚持下去,不要轻易放弃。

  本报记者 王梅 实习生 张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