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李多伟 记者 赵丽莉)“亲:您慢点,我等您。”昨日起,611路50部具有噪音小、低排放、大采光等节能环保特点的第三代插电式混合动力空调车陆续投入运营。车厢内以温馨提示和“古城记忆”为主题的宣传画,向乘客介绍西安公交的发展和沿途地名的由来,使乘客在乘车中更多了解古城西安的文化。

  昨天上午8时许,市民王建文像往常一样在汉城路公交车站乘坐611路公交车去上班,上车后,突然变得宽敞、明亮的车厢以及悬挂着西安公交发展历程和古城街巷变迁的宣传牌,顿时令他眼前一亮。“师傅,咱611路今天换车了?”他惊讶地问公交车司机,对方告诉他:“从今天起,611路公交车将陆续更换成第三代插电式混合动力空调车,总共要换50部呢,这种新车具有噪音小,低排放,大采光等特点,在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的同时,也更加节能环保,坐着是不是感觉比以前的车型更舒服了?这车每辆价值90多万元呢。”

  王建文乐呵呵地一边点着头说“咱市民都坐上百万豪车了”,一边打量着整个车厢,当看到悬挂在车窗上方关于介绍611路开通56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沿途经过的西门等站点、街巷的地名由来时,兴奋地说,“呀!611路公交线路的变迁见证着咱古都西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啊,好多老照片一下子让人回忆起了过去的点点滴滴。”她说完后,现场即兴写了一首打油诗:56载奔东西,冬来春去伴你行;年年有约611,不见不散我等你”。

  记者看到,新更换的611路车身喷涂白底漆,配上蓝色条纹,车长12米,宽2.55米,车高3.485米,配有24个座位,车厢内安装乘车指示牌和乘车提示,并增加了古城景点介绍牌。路长李琳说,本次更换的50辆空调车票价执行两元一票制,刷卡一元,排放比原来的车低,更加环保。当公交车低于20公里/小时运行的时候,采用的是电动力,超过才启动天然气动力模式。新车采用的是无级变速,车跑起来更稳。安全性也更高,车上安装有天然气漏气报警系统、胎温胎压测试装置、机器仓温度报警装置等安全装置,一旦遇到相关情况,能够立即报警,保障乘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