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古诗,穿汉服,读古文,这似乎是古人的生活方式,可西安90后女孩千哲却独爱这样的生活,除了工作她平时穿汉服逛街,写下百余首诗词,这样的才华让同龄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

  昨日中午,记者在办公室见到了24岁的千哲,瘦高,长发,鼻子上架着近视镜,说起话来斯斯文文,很有古代才女的气质。千哲说,她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喜欢阅读唐诗宋词,真正写诗是从高中一年级开始,有一次跟爸妈旅游,看到美景想抒发自己情感时脑袋里就冒出了几句诗词,写出来之后大家都觉得非常好,从那之后写诗的频率就增加了。记者看到千哲在观看了“广仁寺福灯会”的一个活动后,写出了一首新韵诗“晚风送暖酥香醉,流火遥夕恍梦悠。祥瑞安康求护佑,唱经转桶祸皆休”。记者现场给千哲出题,让她就刚刚西安下冰雹一事作首诗,她酝酿片刻写到“天云骤暗风忽起,断线玉珠坠晴空。惊破繁花朝阳梦,更报祝融立夏功。”千哲的母亲对记者说,孩子小时候也没刻意培养过她看古诗词,在两三岁的时发现爱听故事,她讲过一遍的故事孩子都能记下来。千哲父母的工作都跟古诗词没有任何关联,对于孩子的爱好父母也很惊讶。从高中到现在千哲已经写出了百余首诗词。

  和其他90后同龄人不同,除了爱古诗,千哲还喜欢穿汉服。工作之余,平时外出千哲都要穿着在网上定做的汉服,出门常常引来关注的目光,有人认为她是演出的,也有人以为她是日本游客,千哲说每次她都一本正经地告诉对方,她就是单纯喜欢穿汉服。今年春节,千哲穿着汉服跟父母到杭州旅游,在听到音乐的时候就情不自禁的翩翩起舞,当时很多人拍照,大家以为她是专业演员,其实她只是穿着汉服,听着古典的曲子情不自禁的就舞动起来。记者看到千哲空间的很多照片都是穿着汉服的,她的气质看着并非在“客串”,是真实的让人感觉她就是古代的姑娘。

  对于千哲的行为,妈妈崔女士很是骄傲,她说,希望给女儿出诗集,可以成全孩子的梦想。

  本报记者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