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在开车途中,公交司机是很“沉默”的。如果公交司机突然打开了话匣子,或者有些“反常”的举动,那你可得警惕了,很有可能他是在向你发暗号。

  一句语音播报,他重复了20几遍

  昨天,微博网友反映说,3个小偷上一路公交车上,司机一直不停播放“请不要在车厢内吸烟、饮食、别扔废弃物”。小偷下车后,整车人确认没被偷。司机告之大家,此播报乃“小偷出没”暗号。坐公交时,如司机一直播此条,代表大家要看好自身财物,正能量!

  微博里被赞正能量的当班司机祝健讲述了事发经过:昨天早上8点多,祝师傅驾驶某路公交车到一站时,上来三男两女五名乘客。凭着多年的经验,祝师傅直觉,这三名男乘客有问题。

  “大家不要挤,往里面走。”祝师傅起身,喉咙梆响地喊道,目光却停留在那三名男子身上。车辆启动了,祝师傅透过车厢内的后视镜观察,这三人一直在车厢内东张西望,眼珠子直打转转。

  于是,“请不要在车厢内吸烟、饮食、乱扔废弃物”的提示语音频频在车厢内响起。仅仅4站路,祝师傅重复播了20多遍。

  公交司机突然变“话痨”,其实是在向你发提醒暗号

  祝师傅说,一般在开车途中,公交司机是很“沉默”的。如果公交司机突然打开了话匣子,或者有些“反常”的举动,那你可得警惕了,很有可能他是在向你发暗号。

  昨天,当三名男子上车时,他突然喉咙梆响地喊道:“大家不要挤,往里面走。”其实,此时他已经开始在提醒乘客了。“车上拥挤时,司机一般是会用播报器提醒‘现在是乘车高峰,请大家往里走’,很少会扯着嗓门来提醒乘客。”所以,当司机突然变“话痨”时,有可能是在打暗号。

  祝师傅继续支招:司机看到形迹可疑的人上车,由于没有证据,往往会反复按提示音来提醒乘客。最常用的一句是:请乘客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防止失窃。

  有时,司机还会改走“不寻常”路线,播放一些看似莫名其妙的提示音。祝师傅说,这也是司机常用的方法,比如,明明没有老人小孩,却重复响着“请给有需要的乘客让个座”;又或者明明车厢内没多少乘客,却一直重复“现在是乘车高峰,请相互照顾往里走”。

  除了提示音,有时举动也会反常,比如夜间或清晨时,司机会突然把车厢灯打开。这些举动除了用来提醒乘客,也是为了打乱小偷的计划,甚至起到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