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北郊渭滨路一家火锅店,客人落座后,店长会走过来提示:店里的服务员都是聋哑人,请多体谅。 

  一旦你有相关需要,比如给锅底加汤、点餐、服务、结账,你按动按键,服务员戴的呼叫器,就会发生震动。这个时候,服务员会高举起手,做摆动状示意。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种方法。作为客人,你也可以通过餐桌上写着服务项目的爱心手牌,需要哪项服务,举起哪个手牌。另外,每名服务员都随身带着纸笔,你也可写字交流。 

  这份工作带给他们的,除了可以谋生,还有乐观与自信。 

  顾客有要求 

  可以按服务呼叫器 

  昨天中午12点,客人陆续进来、离开。欧式巴洛克风格的大厅里,一切都在安静地进行。 

  一进店,穿黑短袖的服务员过来了。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戴在他手腕上的“表”。这是一个服务呼叫器,与摆在每个餐桌上的按键相连接。一般情况下,店长或者部长会不间断地巡视,如果遇到服务员与客人沟通时间太长,会主动上前帮忙。此外的大量服务,都是自助式,包括油碟、作料等,客人自主取用。 

  培训服务员

  聘手语老师上课 

  “90后”小伙徐智是江苏徐州人,慕名来到这里当服务员。在经过一系列的入职培训后,徐智成长很快,他用笔和三秦都市报记者交流。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他写到,一直想找一份工作减轻家里负担,幸好有了这家火锅店,虽然不能说话,但会用心服务!“跟很多和我一样的聋哑人在一起工作,感觉大家是一家人。” 

  这家餐饮公司一位姓章的副总经理告诉记者,最吃力的是如何培训这些服务员。 

  “每天早晚点名,我们得备一个黑板,要写字。此外,还得请手语老师来上课。”章经理说,比如有客人要一瓶啤酒,加冰块,比如芝麻酱没有了,怎么用手语来表达“冰块”和“芝麻酱”,这都得一点点学。 

  章经理立下店规,“我们有30多个部门,服务员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不论发生什么不开心的事,每一位员工,首先都得让着服务员,你俩吵架了,你先道歉。” 

  提供就业机会

  有的员工成了股东

  章经理说,公司一共有两家店,共14位服务员,都是聋哑人,最年长的40岁,最小的18岁。 

  这些聋哑人员工和普通员工的待遇相同,有些聋哑人员工的工龄长,工资还会更高,甚至有些人还入了股,成了股东,“这些服务员干活很细致,精益求精,在工作中,受外界干扰小,我们也呼吁全社会都能尊重他们,关爱他们。”首席记者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