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记者张彦刚)西安地铁九号线建设施工,要移植长乐东路纺织城站中央绿化带及该站至香王站区间华阳广场附近的树木,炎炎夏日,咋保证移栽树木成活?

  昨天,灞桥区建设局和绿化队、西安中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招开新闻通气会说,连接灞桥区与临潼区的九号线,是西安首条采用吸收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的地铁线路。计划2020年12月建成通车,目前距离建成通车不足4年时间,近期依照建设需要,将对长乐东路纺织城站中央绿化带及该站至香王站区间华阳广场附近的树木进行迁移。同时还将对田王至洪庆区间剩余的80棵树木进行移栽。长乐东路纺织城站中央绿化带移植时间为15天。

  灞桥区绿化队工作人员张珊珊说,此次挑战高温移植树木的关键,是长乐东路纺织城站中央绿化带内胸径超过20厘米的29株国槐的移植。它们将移栽至距施工现场约1.5公里战备路西侧、白鹿原酒店工程的绿地内。为保证移栽树木成活,移植前将进行适当的修剪,减少叶面蒸腾和呼吸,减少水分蒸发。起苗时还将增大根部土球规格(正常移栽的1.2至1.5倍),尽量保存根系完整。

  本次移栽工作特别安排在夜间施工,尽量减少水分蒸发和对交通影响,保证到场苗木枝叶新鲜。张珊珊说,起苗时还将对树冠喷施抗蒸腾剂、根部蘸泥浆,用草包包裹土球喷水保湿,最大限度减少水分蒸腾。移栽后,为确保树木尽早生根,还将在移入的树坑内放入生根粉及一定量的以磷为主的复合肥拌土。必要时栽后对大树“打点滴”,增强苗木免疫力,提高苗木的抗病能力。绿化队工作人员还将加强日常管护,最大程度保证移栽树木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