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伟阳在手术室席地而眠

  7月11日凌晨,连续工作24小时的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米伟阳,利用手术间隙,在手术室席地而眠,主任史航宇拍下他的“最美睡姿”。

  肿胀的眼睑睁一下都艰难

  暑期到来,儿童医院外科手术迎来高峰,为减少孩子们的等待时间,及时救治外科急诊患儿,外科医生付出的心血太多,令人难以想象……

  昨天14时,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办公室,看到33岁的米伟阳医生脖子上系着蓝色口罩,眼睑肿胀,满面倦容的他说话很慢,还时常被干咳打断,他抱歉地说由于做手术长时间不能喝水,他患上了“职业病”——慢性咽炎。

  16时吃上“迟到”的午饭

  7月10日凌晨4点,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了睡梦中的米伟阳,医院通知他赶往手术室,准备为一位遭遇车祸的患儿做脑部手术。手术持续到7时结束,米伟阳匆匆吃了早饭准备上班,8时,是一天工作的开始,但他已开始准备迎接当天的第二台手术。9时,他为一位患脑瘤的4岁男孩实施脑部肿瘤切除手术,病情十分复杂,他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七个多小时,期间不能喝一口水,更别提吃午饭了,16时手术结束,米伟阳才开始匆匆吃中午饭。吃过“迟到”的午饭,由于当天他是神经外科的值班总医师,下了手术台后,他还不能回家,他开始仔细查房,看看全科50多位病人病情是否稳定。

  手术间隙席地而眠

  7月10日21时,他发现一位1岁多的女孩需要做脑疝手术,由于家长犹豫,手术一直拖到晚上12点才开始,这是他当天做的第三台手术,手术持续到7月11日凌晨4时才结束,这时,米伟阳已工作了24小时。

  “当时两条腿像灌了铅,向前挪一步都显得艰难。”米伟阳说,半个小时后还有一台脑血肿引流手术等着他做,米伟阳挪到手术室墙边,他想躺一下,顾不上地板坚硬,感觉不到寒冷,他双手交叉放在胸前,躺在地上睡着了。

  32小时做了五台手术

  7月11日凌晨4时30分,米伟阳开始为一个患脑部感染引起血肿的一岁患儿实施引流手术。时手术结束后,他在工作群中看到了史主任发的他的睡姿照片,主任让他回去休息,他说8时他还要为主管的一个患脑积水的患儿做手术,12时手术结束。从7月10日凌晨4时到11日12时,米伟阳在32小时中先后实施了五台手术。这下他应该回家休息了吧?米伟阳说,还有其他科室的12个患儿等着他会诊……

  本报记者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