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救治,孩子转危为安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经过20天的紧急救治,出生仅37天就出现颅内出血(俗称脑出血)症状的女婴囡囡,终于转危为安。

  昨天上午,囡囡出院回到安康,她的父母在临行前为医生护士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20天前,囡囡妈给孩子喂奶时,发现孩子持续昏睡,不哭不闹,夫妻俩赶紧将囡囡送到安康当地医院。“怀疑是颅内出血。”一纸诊断吓坏两人,夫妻俩将一直处于昏睡状态的囡囡又紧急送到西安市儿童医院。

  记者了解到,像囡囡这样的新生儿,与生俱来的维生素K都不多,需要后期补充,而奶粉中维生素K的含量要比母乳高4倍,可能是因为囡囡妈妈吃青菜等蔬菜少,又是纯母乳喂养,所以囡囡体内的维生素K含量很少,凝血功能差。

  西安市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治医生史永强说:“孩子刚来的时候情况比较严重,持续昏睡、吐奶,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检查,确诊孩子是自发性颅内出血,原因考虑是缺乏维生素K引起的。很多家长不知道,维生素K并不能自体生成,但它又主要参与凝血机制,一旦少了就会引起出血。”本报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