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长假刚刚过去,咸阳市中心医院就出现了一位新晋“红人”——超声诊断科副主任方建强。过去的这个假期,方建强在北京地铁无私救助了一名突发昏厥的男子。救援结束,面对男子家属及围观群众就其身份的询问,方建强只留下了一句话:“我来自陕西,咸阳市中心医院的。”

  10月4日,中秋。在北京逛了一天,方建强携妻儿来到鸟巢地铁站,准备返回住处。当他们走到进站口和安检中间区域时,正前方围成一个圈的人群引起了方建强的注意。

“快来人啊!救救他!救救他!有没有好心人?”“快来人啊!救救他!救救他!有没有好心人?”

  “糟糕,这人咋脸色成了这样!”

  “快掐人中!”

  “快打120急救电话!”

  围观的人们七嘴八舌地讨论、叫喊着。

  出于职业敏感,方建强一边三步并作两步走进人群,一边喊着“我是医生,我是医生”。听到有医生,拥挤的人群自觉为方建强打开了一条通道。

  人群中,一名大约20岁的男子晕倒在地,他脸色铁青,口吐白沫,牙齿紧咬,双手握拳于腹部,全身抽搐。

  方建强判断,男子疑似“羊癫疯”发病。于是,他立即蹲下,将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瓶垫在男子颈下,为其打开气道,为防止咬破舌头,他又从人群中借来一沓卫生纸塞进男子口中。掐人中,心肺复苏,按摩手、胸口等部位,方建强的紧急救助一气合成。十多分钟的抢救后,男子开始喘气,眼睛缓缓睁开,脸色也好转了一些。

  “谢谢,太谢谢您了!”陪同男子的女孩一个劲儿地向方建强一家道谢。

  “医生您叫什么名字?您是哪个医院的?”人群中有人问道。

  “我来自陕西,咸阳市中心医院的。”方建强回答了问题的一半,并未透露自己的名字。

  不多久,地铁工作人员也已赶到,围观人群渐渐散去。方建强陪同地铁工作人员将男子挪移到人流较少区域,让其继续平复身体。一番交流后,该男子决定在地铁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在确定随后有人照管的情况下,方建强一家这才离开。

  方建强在北京义救路人的现场照片很快被人上传到微博,并被多家媒体报道。

  “2004年他一毕业就来我们医院超声诊断科了,工作态度认真,业务能力扎实,对待患者也是十分亲和,连高声说话都很少,他还曾多次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咸阳市中心医院介入超声科主任赵维安这样评价方建强,至今,他与方建强共事已达10余年。

  咸阳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方建强此类行为在咸阳市中心医院已屡见不鲜,比如,秦岭野生动物园抢救游人的精神二病区护士长赵洁,咸阳湖勇救落水男子的120急救司机史上进,拍摄婚纱照途中抢救病患的120急救医生刘宸,赴机场途中勇救受伤路人不留名的消毒供应中心护士张丽艳,香港迪士尼乐园拾金不昧的消毒供应中心副主任朱爱群,主动请缨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三秦最美医生”刘强……

  据悉,为保障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咸阳市中心医院每年都会组织各类活动对医务人员进行心肺复苏等技能考核、训练,这就保证了他们能够自如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同时,近年来,咸阳市中心医院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十佳医务人员”“身边好人”评比推荐以及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等,努力弘扬医德医风,为全院营造出了追赶超越的文明气象。(通讯员 张小莎 赵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