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康传义)为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今年,我省推出铁腕治霾“1+9”行动方案,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属地管理,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目前铁腕治霾取得阶段性成果。

  减煤方面,我省加快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深入落实各项减煤措施,截至目前,已削减散煤522万吨,拆改燃煤锅炉7594台。省发改委落实“峰谷电价”和天然气季节性价格,推动关中各市(区)与延长石油、省燃气集团签订的气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落地实施,推进工业企业生产和城乡居民取暖电能替代和“煤改气”工程。

  控车方面,今年全省已淘汰黄标车3.1万辆。省公安厅启动低速高排放车辆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各地积极采取分流、限行、禁行等措施,严格管控低速及载货柴油车进入城区主要道路。

  抑尘方面,省住建厅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实施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市级单位考核办法,检查工程3802个,责令整改1191起。西安、咸阳等地对建设工地实施“红黄绿牌”管理。

  治源方面,省环保厅对关中8市(区)的1752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在339家涉气重点企业建立监管台账并实施动态更新。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484个、餐饮油烟治理项目22725个、汽修行业有机废气治理项目2746个。省工信厅组织各地摸排“散乱污”企业4483户,已清理取缔2138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36%。

  禁燃方面,我省坚持疏堵结合,开展秸秆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示范推广,严格控制生物质燃烧。今年“三夏”期间,西安市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

  增绿方面,今年以来,我省造林254万亩,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88万亩。关中水系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周边生态体系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