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广播新闻部 记者 邹隽喆) 陕西省气象台今日(10月9日)17时00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副高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和南下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0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汉中、安康西部将出现50-80毫米的降水。强降水影响区域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

  记者今天(9号)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昨天早上7点到今天早上7点,全省共1517个监测站出现降雨,较强降雨主要在榆林中南部、延安中北部、汉中和宝鸡的西部、商洛南部局地,其中44个监测站出现暴雨,最大吴堡县郭家沟监测点,达到84.9毫米,237个监测站出现25毫米以上降雨,西安城区2.1毫米。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介绍,预计今天晚上陕北阴天有中到大雨,榆林南部、延安北部局地有暴雨,关中、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宝鸡南部、汉中大部有大到暴雨。

  刘勇:“9号到10号,特别像汉中,在关中的南部会出现区域性的大到暴雨天气,像汉中的南部局地会出现大暴雨。10号到11号,强降雨主要转移到安康地区,安康也会出现区域性的大雨、暴雨。11号晚上,强降水会在安康逐渐结束。”

  刘勇介绍,这次过程降温幅度较大,从昨晚到今天,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6到8摄氏度。陕北、关中部分地方有4到5级偏北风。

  刘勇:“这次降水持续时间长,强降水面积比较大,降温的幅度也比较大,陕北和陕南地区可能会出现地质灾害,所以我们大家应该引起重视。另外降温的幅度比较大,大家应该注意多穿些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