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蒋云龙 蔡英)众筹一列火车,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在这个国庆长假里,还真成功了。昨天晚上(10月7日)23点33分,西安到榆林的K8188次旅客列车从西安火车站缓缓驶出,这标志着全国首趟“众筹火车”在西安成功开行。

  国庆长假里,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行选择,西安铁路局联合清华大学设计团队推出“众筹开火车”平台,运用众筹模式,在西安到榆林间开行首趟“众筹火车”。这次开行的“众筹火车”为两趟,分别是10月7日加开西安到榆林的K8188次和10月8日加开榆林到西安的K8187次,将解决国庆长假期间近千名旅客的出行需求。

  西安铁路局西安车站票务车间副主任畅蕾:“参加众筹的旅客通过登录新浪微博的账户,或者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这个众筹平台,选择你所要出行的车次、日期和席别,当众筹的上座率达到50%以上,这趟火车就可以开行了,这趟K8188次众筹上座率达到了100%。”

  记者了解到,这次“众筹火车”除了调整列车出发的时间,还首次根据众筹旅客的需求,增加了卧铺的数量。同时,为方便旅客购取票,西安火车站还为参与众筹购买车票的旅客,开辟专门的购取票窗口和候车区域,由专人引导进站上车,让旅客充分感受“我坐火车我做主”的出行体验。

  旅客魏康:“有这个众筹(火车)自主性确实会好一点,会更方便。精准的来开一个这个车的话,肯定会缓解其它交通的压力。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以后服务指向性也会更好一点,也会提升整个服务。”

  西安铁路局西安车站票务车间副主任畅蕾:“我们下一步还将会选择更多的出行线路供旅客选择,给旅客提供更加自由、全新的出行体验,进一步达到‘我坐火车我做主’的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