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安爱农)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最近,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办北大村的村民何小轩一有空,总喜欢往村后的农田里跑,只要到了哪里他总是喜上眉梢。何小轩遇到了什么喜事?

  记者在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办北大村村后的稻田里见到了何小轩时,他正在自家的水稻田里来回查看。原来,地里的水稻马上就要熟了,他正在查看水稻什么时候可以开镰。何小轩说,眼前的这片稻田大约有500亩,全村460多户村民的水稻都在这里种植,而他家也在这里也种植了不到两亩的水稻。看到今年的水稻长势喜人和颗粒饱满,他非常开心。

  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办北大村村民何小轩:“喜事就是咱马上要秋收,家里面都高兴,水稻马上黄了。天一晴,立马就收割。”

  何小轩说,这片稻田里的水稻有两个品种,一种是传统的“黄金晴”,口感非常好。一种是引进的新品种“元稻一号”,产量非常高。由于这里的水稻种植面积小,所以基本上都是村民们的口粮。

  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办北大村村民何小轩:“一般就是自己吃,馈赠亲友,卖的话,还有点舍不得卖。”

  村支书袁有仓告诉记者,北大村这500亩稻田,属于区上的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在种植时,全村统一灌溉,统一收割。

  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办北大村村支书袁有仓:“跟商品水稻区别很大的地方就是,井水、地下水(灌溉),没有污染。吃的米质好,比较香甜一点。农药基本在水稻还没出穗前打的,防虫,一出穗就不打了。”

  村支书袁有仓告诉记者,长安区东大街办属于关中老水稻种植区,这里的水稻亩产平均在一千斤左右,每年的收割时间基本在国庆长假之后。而在每年的的农历十月十三,这里也会举办“蒸饭会”,把大米、糯米、红豆等配上各种调料,蒸出米饭招待亲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