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客户讲解设计方案

  武勇财的老家在甘肃,张东的老家在陕南,尽管来自不同的城市,但他们大学都是在西安上的,所学的都是室内设计专业。

  毕业一年后,两个原本在篮球场上配合默契的“球友”,一起来到阎良开起了家装公司。靠着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两位朴实的大学生创业至今9年,一起做了700多个独一无二的“私人订制”家装单子。

  他们成功的创业故事,或许会给很多想创业的大学生带来一些启迪。

  创业8万启动金是借来的

  今年33岁的武勇财和32岁的张东,似乎都不善言辞,聊起自己的创业故事,两个出身农家的朴实小伙子都有些拘谨。

  2007年大学毕业后,武勇财和张东与很多毕业生一样,选择了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他们应聘了西安的一家装修公司。工作半年后,武勇财就发现这种重复性的工作状态,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他选择了辞职。一年后,张东也因相似的原因离开了公司,两个原本关系就很好的小伙子决定一起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创业的8万余元启动资金,是武勇财和张东向亲戚朋友们东拼西凑借来的,初期对装修的整个过程掌握得不是很全面,导致客户没有信任感。武勇财的记忆中,初期生意淡薄,两人在租住的民房里拮据地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为了跑业务,每天从城东奔波到城西,却没有任何起色,那年年底没有接到一个单子,回家过年的时候,两个小伙子身上就剩下800多元了。

  客户宣传是高度肯定

  接到的第一个单子,对两个小伙子来说,似乎是一个意外也是挑战。190多平米的房子,在热心人的帮助下交给了武勇财和张东来做,客户也是年轻人。这个单子,武勇财和张东相当重视,每个角落甚至到任何一个插孔,两人都用心考虑并做了图纸,施工前的方案就做了7天。那次成功的装修,一共用了3个多月时间,也是那次的偶然,加上口碑相传,武勇财和张东开始陆续接到装修单子。

  每一次做方案,两人都是一起商量,细心分析需求,不是想着如何挣钱,而是利用空间和色彩搭配,如何帮客户省钱。张东回忆说,曾有一个客户找上门,因为要求苛刻,在还没有施工前,他和武勇财算过一笔账,130多平米的房子他们只能挣1000元。但他们还是做得很认真,结果施工结束,仅有的1000元利润也没挣到。那件事两人都没有什么抱怨和不满,反而成为自己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标准。

  创业9年友情变“亲情”

  “把别人的房子当作自己的房子去装修才能做好。”两个小伙子自豪地说,2012年以后,他们创办的公司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创业9年,共接了700多个装修单子,带领30多位固定工人一起干。

  “9年的友谊,基本没有过什么矛盾,大家都认为我们在一起是个奇迹。”武勇财一直觉得,两个人合伙到现在,除了彼此的宽容,最看重对方身上的,还有对各自父母的孝顺和待人的真诚。

  创业9年,友情开始转变成亲情,武勇财和张东一直都在默默支持鼓励着对方,只是有些话他们很少当面告诉对方,更多的时候两个人是在一起做事中体现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