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初晗 吴瑞生)这段时间,冷空气是频频造访,步步为营。一夜之间,古城西安颇有入冬之意,陕北更是已经能赏雪景了。大伙忍不住问,这个秋天是怎么了,咋不按套路出牌呢?新买的秋装还没来得及穿,难道直接上冬装么?

  要说今天的关键词,那就是一个“冷”字。昨天下午陕西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明显降水,19个县区出现暴雨,最大的是汉中南郑县,降水量达到了80多毫米;古城西安也似乎是“一夜入冬”,今天的最低气温跌至个位数;陕北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降雪天气,银装素裹的景象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西安地区今天早上的最低气温达到了6.7度,是入秋以来出现的最低气温,到明天早上,西安地区的最低气温能达到7.4度,榆林定边县出现了降雪,那么到了晚上延安的西部吴起也出现了降雪,和历史同期相比,今年的降雪时间还是提前了一些。”

  随着冷空气逐渐南压,气象专家预计,从今天到明天,强降水会转移到安康、商洛地区,主要以大雨为主,局地会出现暴雨。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12号全省有一个间歇,但是13号开始到18号,又出现了明显的降水,温度我们预计12号以后缓慢地回升,到18号温度都不会剧烈得下降,甚至比目前还要暖和两到三度。”

  过了“寒露”,天气逐渐转凉,虽然我们常说要“春捂秋冻”,但是不少人似乎对这句谚语的理解有偏差。

  陕西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马战平:“要锻炼人入冬以后的耐寒能力就叫‘秋冻’,提示我们不要过早的穿过棉的衣服,而不是说不应该保暖,中医也常讲‘行寒饮冷则伤肺’,行寒最主要指的是穿的少,‘饮冷’最只要是吃喝凉的东西,这个时候就容易发生呼吸系统的疾病。”

  马主任介绍,近期持续降温降雨,不少人都未能及时地添衣保暖,仅节后第一天就收治了30多例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

  陕西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马战平:“所以我们要适时地增减衣物,提高自身的抵抗能力,在饮食上应该吃些温热性的食物,吃些山药、百合这些都润肺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