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晚上,凤县留凤关镇瓦房坝村 15岁女孩张鼎君和指导老师魏一军从新加坡载誉归来。12月14日至17日,在新加坡举办的第25届世界记忆锦标赛中,凤县中学高一学生张鼎君面对来自各国的众多顶尖记忆高手沉着应战,以3340分的高分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记忆训练从11岁开始

  12月9日上午,在凤县留凤关中心小学的阅览室内,张鼎君和魏一军老师相对而坐,魏老师将一副扑克牌洗了几遍。“可以开始了吗?”张鼎君轻声问道,得到了魏老师肯定的答复。魏老师将整副牌的数字和花色读了一遍,随后,张鼎君双手平放桌上,闭上双眼开始记忆。不到一分钟,张鼎君按照刚才魏老师排列的扑克牌,一张对应一张说出来。“梅花4、黑桃2、红桃6、方块3……”每一张牌对应都准确无误,让在旁边观看的老师十分震惊。

  张鼎君告诉记者, 2012年,她还在凤县留凤关中心小学上学,无意中听说有魏一军老师的记忆公开课,觉得很新鲜,就去听了。

  在课堂上,老师看了大约一分钟,就背过身,一个不差地全部说出刚刚看过的数字,她觉得非常神奇。“刚开始跟随老师学习的同学挺多,后来很多人放弃了,而我坚持下来了,经过一个暑假的培训,我很快记住了整副扑克牌,当时感觉太神奇了!”张鼎君说。每一个寒暑假,张鼎君都会去听魏一军老师的记忆培训课。平时写完作业,她也按照老师讲的方法自己坚持训练,看到什么东西都学着记忆。

  世界大赛中脱颖而出

  今年10月23日,张鼎君在魏一军老师的陪同下,前往成都参加第 25届世界记忆锦标赛城市选拔赛,并获得了少年组冠军和成都赛区总冠军等六个冠军荣誉,顺利晋级中国总决赛。在中国总决赛马拉松扑克牌这一比赛项目中,她拿到了全国第四的好成绩,成功晋级!

  12月13日,张鼎君和魏一军赶赴新加坡参加第 25届世界记忆锦标赛。 “参加此次世界记忆锦标赛的有中国、德国、美国、瑞典、法国、日本等 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200多名世界顶尖选手。”张鼎君的母亲王珍凤告诉记者。“世界记忆锦标赛的强度很大,包括 30分钟记忆二进制数字、 5分钟快速记忆、 15分钟抽象图形记忆等多个项目。”张鼎君说,要荣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选手须在一小时内记忆上千位随机数字(马拉松数字),一小时内记住十副扑克,两分钟内记住一副扑克。

  最终,张鼎君以一小时内分别记住了 16副扑克牌,一小时内记住 1320位随机数字, 1分12秒记住一副扑克的成绩,荣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记忆能力确实不一般

  “这个孩子的记忆能力确实不一般。比如在背课文的时候,需要记忆的东西一般孩子可能要 30分钟完成,她只需 3到 5分钟。而且长期的记忆积累,让她在作答题目的时候引用的东西比别人多。”张鼎君的初中班主任老师说。她还告诉记者,张鼎君在班里一直表现很好,和同学相处融洽。“她的记忆力和理解能力非常出色,我教她化学时印象很深,有些需要背诵的公式,课堂上讲完一遍,下来做题,她把公式运用得很准确,”她的化学老师官良飞说。

  据了解,像历史、地理、政治、生物这些需要大量记忆的学科,她学起来很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