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6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在东阳花园村中国农村博物馆年会上发布。据了解,2016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特色村工作委员会、同济大学现代村镇发展研究中心、亚太农村社区发展促进会(APCRD)中国委员会和中华口碑中心(CPPC)共同评选推出。

  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李晓鹏)近日,2016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在东阳花园村中国农村博物馆年会上发布。据了解,2016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特色村工作委员会、同济大学现代村镇发展研究中心、亚太农村社区发展促进会(APCRD)中国委员会和中华口碑中心(CPPC)共同评选推出。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国共有300个村上榜,其中陕西占5席,分别是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东岭村,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三桥街道和平村,陕西安康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以及咸阳市礼泉县的袁家村和白村。

  据了解,2016年的中国名村影响力评价,主要从村庄发展指数、民生指数、管理指数、魅力指数、绿色指数和口碑指数的综合因子评价,不简单取决于人均GDP或人均收入,也不仅取决于经济总量和人均经济量,而取决于这个地方的自然环境、居住条件、安全状况、人际关系,以及村民气质、精神状态、主人翁感等。

  记者了解到,这次陕西共有5村入围,其中咸阳独占两席。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在2016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中排名214位,袁家村坐落于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背面的九嵕山下,处在西安与咸阳半小时经济圈内,距西安市区仅一个小时的车程,是目前陕西省乃至全国最受欢迎的乡村旅游圣地,被誉 为“关中第一村”,关中民俗文化村——袁家村。在这里大家伙不仅能观看最具特色的手工作坊,还能品尝到琳琅满目的小吃。

  与袁家村一同入围的是咸阳市礼泉县白村,白村在这次排行榜上位列261位,据了解,礼泉白村空气清新,田园风光旖旎,种植园花盛草绿生机盎然,一派现代农业景观。礼泉白村现代农业园区是2011年陕西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首批现代农业园区,涵盖6个行政村,占地2万亩。目前,2000亩核心区已基本建成。其中农耕文化体验园、农民创业孵化园作坊街、樱桃采摘园、葡萄采摘园已向游客开放,农耕文化体验已成为白村生态观光农业的一张名片。

  编辑:肖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