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煤你在哪?农民工‘想念’你,快给我们结算吧,提供重要线索者,农民工自制腊肉100斤,表示感谢!”昨日,七位来自四川和陕西山阳的讨薪农民工,在西安市长胜街迎着重度雾霾,举牌悬赏100斤自制腊肉,寻找工程发包方老板求结算。

  7位农民工迎着重度雾霾举牌讨薪

  昨日上午9点40分,热心读者孙先生向本报反映,称有几位举着悬赏100斤自制腊肉牌子的农民工,在西安市长胜街寻找工程发包方老板,让尽快出面给他们结算工钱。

  随后,记者根据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来到了长胜街中煤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附近,只见7名男子,手中分别举着一块写有黄字的红牌子,一字排开站在这家公司的正对面。虽然当天西安仍是重度雾霾天,但这几名男子没有一人戴着防霾口罩,静静地站在马路边……

  “帮帮我们吧,工程建设方老板欠我们工钱都两年多了,一直没人出面给我们结算……”听说记者来采访,举牌的几名男子,纷纷围上来向记者诉苦。据他们讲,他们都是来自四川和陕西山阳的农民工代表,2013年的时候,他们200多人跟着陕西金川建筑有限公司,来到三原县丽景雅苑项目工地干活。2014年11月,当项目1号和2号楼主体干到封顶,3号楼主体干到25层的时候,该项目因故停工。期间,在当地劳动部门的协调下,农民工工资虽然付了一些,但仍有300余万拖欠至今。2014年年底以来,他们也曾多次找过建设方——广东中煤地瑞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但一直没有结果,最后,竟然连公司都找不见了。

  农民工悬赏100斤腊肉找欠薪老板

  现场一位姓张的男子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他们找的次数多了,今年11月9日,建设方的项目负责人甘某,终于在一份抬头为“广东中煤地瑞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丽景雅苑1#、2#、3#楼主体工程结算单”上签了字,但没盖章,让农民工次日再来。第二天,当农民工代表再次找到位于高新区锦业二路的该公司时,却发现已是人去楼空。

  据现场多位讨薪农民工讲,今年12月初,他们在寻找该公司时,巧遇该公司的一位员工,便悄悄跟随至位于长胜街的中煤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却被告知,广东中煤地瑞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已经撤销,部分人员分流到此处,两个公司不是一回事,此处不负责丽景雅苑项目的事。由于拿到手的结算单上没有盖章,担心欠薪因此泡汤,无奈之下,大伙想出了举牌悬赏100斤自制腊肉,寻找工程方包老板求结算的办法。

  期间,农民工的说法,记者在中煤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位陶姓工作人员处也得到了证实。陶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东中煤地瑞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陕办事机构已经撤销。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广东中煤地瑞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陕办事机构的负责人徐某。对方也承认陕西办事机构已经撤销,但不承认欠农民工工钱,因为工程还没有干完。目前他一人留守处理丽景雅苑项目,没有办公地点,但表示可以随叫随到。至于没有在结算单上盖章,是因为章子现在在公司总部,暂时盖不了。

  文/图本报记者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