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9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五年来,陕西省进出口值从2013年的1227.7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714.9亿元,进出口总值从全国第23位提升到第18位。省商务厅、省交通厅等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发布全省“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情况的过程中,送出不少“政策大礼包”。

  市场:陕菜在“一带一路”国家得到推广

  “陕西民营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已经有了两个正在建设的跨境电商海外仓园区。去年年底,西安康复路批发市场的很多商品都通过跨境电商运到吉尔吉斯斯坦等地。另外,随着跨境电商不断发展,我们把陕菜和陕西的名优特产品等,在这些地方得到了很好推广。” 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巡视员王国龙介绍了跨境电商带来的便利。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我省对外承包工程的主要市场。

  企业:将在马来西亚推介陕西民营产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副会长李建华介绍,今年11月13日,省贸促会将承办在深圳举办的陕西经贸推介洽谈会。此外,将在马来西亚举办陕西民营产品展。3000平方米的展馆中,主要介绍陕西的民营产品和特色支柱产业。

  群众:设立或筹建进口冰鲜水果肉类口岸

  陕西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介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口岸已获批设立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也已获批筹建,预计年内建成运行。在西安铁路口岸相继获批设立了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和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目前西安整车口岸将成为我国内陆地区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在统筹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方面,我省今年已获批设立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现正在建设之中。

  “我们已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批准中外籍客运飞机从榆林榆阳机场临时出入境事宜,为榆林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创造条件。”陶绍卿表示。

  出行:至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即达

  “未来陕西将形成大西安1小时通勤圈,关中城市群2小时城际圈,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辐射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4-6小时交通圈,全球1日航空圈……”发布会上,省交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描绘出的“交通时间表”,令人神往。在“十三五”末,陕西主要建成高速公路在6500公里以上;现在还有9个县没有通高速,未来两年将实现县县通。铁路总运营里程力争达到6000公里以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500万人次。

  薛文静 本报记者 石喻涵

  丝路花开 “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