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蓉 尚磊) 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鄠邑区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应拆尽拆,加快违建拆除速度,同步推进复耕复绿工作。

  9月5日,伴随破壁机的轰鸣声,位于西安市鄠邑区太平新村的一处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据了解,这处违建是外地人在太平新村非法购买村民的宅基地,私自建成书画院,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

蒋村镇白龙沟村违建别墅被拆除

  西安市鄠邑区景区管理局土地所副所长周伟:“私自买卖宅基地,下来就是非法自建。排查过程中,咱发现他这个问题就定为违建。鄠邑区景区管理局现在一共排查违建一百零六处。”

  西安市鄠邑区景区管理局太平新村村民铁梅:“谁都来这块盖房,肯定破坏环境,我们老百姓都非常支持拆除违建。”

  截止9月5日,鄠邑区已累计拆除违建345处,面积11万余平方米,其中别墅类103栋,面积近4万平方米。随着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西安市鄠邑区把违建拆除后复耕复绿工作,放在了同样重要的位置,坚持拆除一处、绿化一处,确保拆除到位、复绿到位。

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复垦土地测量距离

  在鄠邑区蒋村镇白龙沟村记者看到,原本位于白龙沟村的12栋违法建筑在8月14日被依法拆除后,土地部门进行了表土剥离、深翻、平整、追肥、检测等一系列工作。日前,这块复垦土地已经通过专家组验收。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鄠邑区分局土地复垦整理开发中心主任万海波:“耕地质量等级达到九级,有效土层深度、土壤基础养分含量均达到农作物种植条件。下一步,在白露(节气)要求进行农作物种植。”

  目前,鄠邑区国土、农业、水务等相关部门已对白龙沟村24.48亩复垦土地进行移交,供村民耕作。为全面打赢秦岭保卫战,下一步,鄠邑区将加快推进对违建拆除后的土地进行覆土复耕复绿工作,将土地还民还林还草。

  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白龙沟村村民毛继峰:“这我看了后,这是正儿八经的好土地,真真正正地种庄稼的土,群众都感到很高兴。”

  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白龙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林:“咱村上把这块地要充分地利用好,不管是给群众承包或者搞其它种植,今后不会再出现违建现象,把咱这个秦岭给咱保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