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的“城市驿站”采用3D镂空式建设,它刚一亮相,周边市民就被其“颜值”和“内涵”给吸引住了,这里不仅成了人们歇脚、避风、躲雨的“爱心港湾”,更是大伙学习、交流、开展文化生活的“能量补给站”。

  “花海”中藏了个“城市驿站”

  昨天中午,记者沿着西安东郊纺西路行至纺三路口时,看到丁字路口东南角人行道边赫然出现了一个花园,园子里栽种着竹子、棕榈、剑兰等各种绿色植物以及牵牛、一品红等各色花卉。花园后面是一座被鲜花、绿植“包裹”起来的二层房子,一楼南侧是全身披满绿植的公共厕所,北侧是一个用木板、钢架搭建的立体镂空式造型,楼梯被“裹”在这个造型当中,并装点着鲜花、绿植。

  “这里已经不是一个简简单单传统的‘城市驿站’,而是一个没有任何顾虑的轻松社区,冬日取暖、炎夏乘凉,在这里,保洁员、社区居民、过往群众和学生,都能随意聊天、休息、学习、看报纸,都是无拘无束的自由放松,不仅是城市亮丽的风景线,还是个‘城市小型服务终端’……”楼梯口的门楣上写着“城市驿站”,楼梯两侧的墙面上张贴着介绍“城市驿站”的简介。

  休息区就像个小型“书吧”

  进入二楼的休息区,一间面积约50平方米的厅内,配备有数字电视、空调、饮水机、投影仪、长方形多功能电脑桌和4套桌椅。正坐在方桌前看书的王先生说,他就住在附近,有时没事他就拿着书来这里看,觉得这里不光各种设施齐全,还非常安静。坐在旁边书柜前的高师傅说,他每天散步走累了就到这里来歇歇脚、看看书,要是口渴了,管理人员还免费给老年人提供水,觉得非常温馨。

  管理员张红霞说,他们这个书柜里共藏书、杂志3000余册,包括名人传记、小说、散文等读物,种类丰富,每天8点一开门,直到20时关门,不停地有市民、学生来这里读书、写作业,还建议驿站晚点儿关门,想多学习会儿。还有一些群众来这里开展“读书会”活动,在市民们的影响下,自己也变成了“书虫”。

  “书吧”旁有个“暖心房”

  穿过公共休息区,旁边一间面积约20平方米的房子取名“温暖爱心房”, 房内一面爱心墙上悬挂着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保洁员、绿化工人工作场景照片以及满脸笑容的肖像照片,照片旁边贴着市民们的微心愿留言。房内还专门配备了微波炉、电磁炉、冰箱、手机免费充电站、空调等。张红霞说,这些设施方便一线户外工作人员休息、喝水、热饭。城管、交警和一些市民来这里给手机充电、喝水、歇脚的比较多,保洁员们使用电磁炉和微波炉多一些,他们有的人离家远,早上出门时带点饭,到了饭口就拿过来热一下吃,顺便休息一下。

  西安市灞桥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雷主任说,这个被市民们昵称为“爱心港湾”和“能量补给站”的升级版“城市驿站”,是由灞桥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区委组织部等多部门共同打造的,除了各种服务功能和设施齐全以外,里面Wifi全覆盖,更符合当前市民们的需求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