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晋秦)这两天,有网友在微博上说,要进入西安图书馆里学习读书需要抽号,同时还发布了一些相关的视频和照片,那么情况真如网友所说的那样吗?来看记者调查。

  8月24日上午9点多,在西安图书馆的入口旁边,记者看到有一台排号机,但所有人都是直接进入图书馆,并没有进行排号。记者在图书馆里走访了一圈后发现,从一楼到五楼,没有空着的座位,全部都坐满了人。有一些座位配有桌子,每一张桌子上都贴上了一个编号。今年在西安医学院上大三的姚静,因为要开始备考研究生,这个暑假她都在这里复习功课,每天早上6点40之前她就会赶到图书馆来排队,就是为了能坐一个带桌子的座位。

  西安市民姚静:“以前来的话,就是会有一个人坐在这,然后他把书包放到另外一个地方,就是帮着别人占座的那种情况,现在早上来了排队,他们大概7点开始放号,等到大概8点半的时候,就可以进去,这样的话,自己有自己的号,有自己的座位,就不担心有别人占座了,所以排号其实还是很好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图书馆的座位需要排号才能入座,是从8月21日开始的,对于这种方式,大家的看法不一。

  西安市民滕先生:“以前的话,一过安检之后,大家为了抢座位就使劲跑,管理人员也使劲在说,但是大家都为了想找一个位置,也不听工作人员说的,但这样非常有安全隐患,自从有了排号之后,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号,你再跑也没有什么用了,大家就很自然慢慢的进来,找自己的位置,秩序非常井然。”

  西安市民唐女士:“图书馆的学习氛围比较好,大家都喜欢来,但是座位确实有限,现在这个资源不够,学习的人很多,不是说要怎么管理,最终要解决问题要提供更多的学习座位,还是图书馆太少,大家学习的地方太少。”

  随后,记者从西安图书馆了解到,图书管里固定座位共有1200个,其中带桌子的座位只有560个,因为座位一直供不应求,所以他们想到让大家根据到馆的时间来排号,然后根据号码依次入座,这样就杜绝了一些不文明情况的发生。

  西安图书馆事业发展部工作人员崔星:“暑期是我们的高峰期,我们在最高峰的时候一天的接待的读者量大概有8000人左右,所以出现了一座难求,经常出现抢座、占座,甚至还发生肢体冲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把560个座位编排了号,每天按照先来后到顺序,一人一座,凭票入座,其他的读者我们是零门槛,你只要进图书馆,我们全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