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今后,只要掏出手机亮出“网证”,就能办理政务、住宿、车票等业务。更重要的是,保护个人信息免于泄露。由省公安厅申请的发明专利“基于手机卡与身份证件的研究”已于今年4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授权。要不了多久,以上场景就都能实现了。昨天,记者专访了专利发明人——省厅科信委专家组组长、信息化应用实验室副主任支录奎。

  初衷:电信诈骗类互联网犯罪案难破

  今年58岁的支录奎在公安岗位上干了36年。他的办公室里堆满了材料、书本、设备,墙上除了各种发明奖状之外,一幅几乎占了整面墙的“公安信息化管理与建设总体构架图”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一辈子的心血,”支录奎笑着说,“这张图把从‘九五’到‘十三五’期间公安工作的技术标准、应用需求等系统地结合,相当于一个信息化建设的资源图。”

  近年来,他先后研发了“警情自动跟踪显示系统”“视频目标跟踪选择输出方法及系统”“智能警情自动识别群发系统”等多项原始创新科技成果,先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6项。支录奎说,自己作为一名公安科技战线的老民警,没有机会和犯罪分子直接面对面,但是保一方平安,科研同样要发挥巨大的作用。尤其是电信诈骗犯罪,都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因此有针对性的发明创造就成了当务之急。

  特色:实现手机实时在线实名制

  1998年,全国开始使用第一代身份证,直到2004年,有加密信息的第二代身份证正式推出。但在支录奎看来,还存在弊端。比如,身份证一旦丢失,不能在线挂失,给群众带来很多的经济损失和不便。基于此,2013年,他申报了“手机式身份证”的发明专利,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该专利进行了授权。

  什么是手机式身份证?说白了就是出门不用再拿身份证,手机里面就有身份信息。支录奎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比如今天你来办事,但是没带身份证。以往就需要回去取,来回造成了不便。通过手机式身份证的远程身份可信度认证,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因为身份证里提前录入了你的生理特征,因此可以通过这些信息,远程提取你的身份信息。”支录奎表示,这也是目前市面上已经能够看到的手机代替身份证的主要实现功能。

  “相比第一代身份证,第二代身份证是加了芯片的。手机式身份证今后将把这个芯片和手机SIM卡等融为一体。后期,随着技术的发展,所有的卡片信息都和SIM卡放在一起。以后出门的时候,带一个手机就够了。”支录奎向记者描述了未来的使用场景。不过,他说,和这两种功能相比,手机式身份证最重要的是要解决手机实时在线实名制问题。

  “声音、面部特征等会作为生理特征信息,被录入手机式身份证中。当用户在打电话时,通过声音进行鉴别。如果不是你本人的声音,电话就打不出去。这样一来,警方一旦发现电信诈骗,可以通过声音信息快速锁定唯一的使用者。同时,使用者面对着手机屏幕浏览页面的时候,也可以用具有唯一性的面部特征来识别。

  这项工作将由省公安厅治安局牵头,确定在部分市、县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后续,有望在全省甚至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