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高速陕西段加装的防疲劳激光器。京昆高速陕西段加装的防疲劳激光器。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陕西省地处内陆腹地,南部为山高岭峻的秦巴山区,中部有横亘中国南北的大秦岭、北部是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复杂的地理结构,使陕西成为中国西部的隧道大省。为保障隧道内高速路的行车安全,交通管理部门开展了隧道隐患整治。目前,已消除隧道隐患221处。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单日最高车流量达51703辆 

  陕西交通集团是陕西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之一,所辖运营公路里程达2703公里,管辖隧道共计600余座。为了加强隧道管理,陕西交通集团还在各运营管理单位设立了隧道养护管理的专职部门——隧道养护科或隧道管理站,负责隧道土建、消防及机电系统的维护保养。同时,对世界级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设置了隧道分公司进行管理。

  随着三年来年均高达20%的车流量增幅,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日均及节假日车流量分别达到了17000和33000余辆。其中,单日最高车流量记录更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被两次刷新,达到了51703辆(隧道设计交通量为2025年25000辆)。

  2017年,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迎来了隧道日均相对交通量峰值55178辆(设计交通量:2025年为25000辆/昼夜),又完成了历时42天的国家高速公路网G5京昆高速陕西境内西汉高速货车分流保畅任务。期间,隧道日均安检货车辆由1600余辆骤增至3600余辆,较同期增长125%),隧道运营安全平稳。

  加大隐患排查与整改 率先完善硬件设施

  2017年8月,京昆高速西汉段发生一起事故,一辆大巴车撞向隧道口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该事故主要由于驾驶员疲劳驾驶引起,为了减少隧道桥梁引发的不安全事故,交通运输部门也立即开展了公路隧道口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交管部门先后加大了隧道清洗力度,对隧道壁以及检修道附着式轮廓标,经常进行擦拭,提高隧道内反光效果,增强司机可视视距,确保行车安全;及时清理各种抛洒物,防止司机误判。在隧道口增设了足够的“禁止超车、减速慢行”等各类安全限速标牌及视线增强导向标。

  交管部门在隧道检修道外立面和隧道壁下沿分别设置安装了LED诱导灯;按照要求在所辖高速公路下坡路段的隧道入口前和超过1000米或有弯道的隧道内设置减速震荡标线。在事故多发的隧道内对路面进行拉毛处理,提高路面防滑性能,同时增设爆闪装置,提醒过往车辆降低行车速度,提醒司乘注意行车安全。

  已完成隧道隐患整改221处

  按照新规范要求,交管部门对隧道安全设施进行专项排查治理,增设完善相关安全设施。交管部门还在秦岭终南山隧道成立隧道守卫大队,全天候守卫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南北洞口,对隧道1年进行1次检查,实时、准确地掌握隧道技术状况。

  记者了解到,交通部门已于5月份基本完成高速公路隧道口的整治,普通干线公路已确定整治方案。8月10日,记者从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研讨会上了解到,陕西共排查出公路隧道安全隐患437处,已完成隧道隐患整改221处,整改率50.6%,事故多发点段已完成整改260处,整改率达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