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爆料,西安西梆子市街上的许多行道树被地砖“卡脖”,很多树干已经畸变,让人看着心疼不已,呼吁尽快“解救”。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实地探访,后又联系了辖区城管部门。莲湖区城管局绿化科科长王保文针对记者反映的问题作了详细回复。

  据其称,这些“卡脖”的地砖实为树坑板,作用很多,无法同一时间内全部清除更换,目前只能先将翘起来的、破损的进行处理。而树坑板对于树木的影响并不是网友们想的那般严重,相反,它在城市绿化中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市民

  行道树被卡变形 呼吁解救

  8月22日,有市民发微博称,莲湖区西梆子市街上一些大树被地砖牢牢箍着,树干已经变形,让人痛心,希望它们能得到“解救”。并配上了大树被地砖死死卡住根部的照片。

  这则爆料随后被多位知名博主转载,引发关注。不少网友留言,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救救大树”。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表示,这些地砖有它自己的作用,应谨慎对待。网友“夏雨夕有人疼74839”就称:“此时去掉那些石板就是加速大树的死亡,一旦去掉,树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就会倒下,更危险。”网友“小顾76”则侧面提醒大家这些石板存在的意义:“你们还记得那个因为不小心踩到树坑里骨折,然后把市政告了的老太太吗?”

  这些地砖究竟是否对树木成长造成了严重损害?昨天,记者赶到西梆子市街实地察看。只见这条街靠近南马道巷路段北侧,确有多棵行道树被原本用于覆盖树坑的水泥地砖“卡着脖子”。有的地砖已被树木长期生长的力量撑裂,但碎裂的水泥依然深深地嵌入树内,在树干与地砖接触部位留下深深的伤痕。

  而在路的南侧记者看到,已有数十棵树下类似的“卡脖”地砖被移除。据该路段一位环卫工说,这是近日莲湖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处理的。

  城管

  树坑板作用较多 可对树木生长矫正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该局相关负责人、绿化科科长王保文了解情况。

  王保文称,市民在网上的爆料他们已经看到了,也做出了一定整改,即对一些已经翘起的、破损的石板进行更换清除,但要完全将这些石板撤掉,“解救”大树,不太现实。“这样的石板其实叫做树坑板,是城市绿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王保文向记者介绍,城市行道树有它的特殊性,往往要考虑马路的宽度等因素,不能任其肆意生长,因此需要树坑板对树木的生长加以限制矫正,“这是它的第一个作用。有了树坑板,就不用担心这些树会横着长到马路上去。第二个是,加这个是为确保群众的安全通行。”王保文以西梆子市街给记者举例,“这条路西段的人行道比较窄,再被树坑占去一部分道路,通行会更加不便,一旦踩空可能会发生崴脚等意外,用石板将树坑填平后,就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了。”王保文说,除了这两点外,树坑板存在最显而易见的意义,是看起来比较美观。

  答疑

  石板上有孔可透气可浇水

  王保文说,上级单位对他们的工作有要求,城市绿化要防止黄土裸露。这些年,他们为达到这一要求,摸索实践了各种方法。“在树坑上盖大理石的树坑板就是方法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一方法在十几年前比较常见,西梆子市街上的树坑板就是2004年设置的。“当时这条路刚拓宽不久,移了一批树过来,为了不让黄土外露,我们就加上了这个。现在14年过去了,树在生长,更好的处理办法也出来了,难免会有市民觉得这些石板不妥当。但这在当时,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

  王保文称,市民们觉得这些石板会对树木造成伤害,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大家也能看到,这些石板上有打孔,这些孔可以透气,也可以浇水。至于树木变形,那是它在适应这个生长空间,这就是树坑板对行道树必要的限制作用。”

  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已经有一些更好的办法来美化、填充树坑,但现在要将西梆子市街上的树坑板全部换掉不现实。“光我们辖区,这样的树坑板就设置了250多个,全部换掉需要很大一笔资金,这是一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