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翟羽佳 张鹏飞)随着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违建的业主用实际行动支持整治工作,主动对违建进行拆除。这一行为不仅得到了周边群众的认可,也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带动作用。打赢秦岭保卫战,需要每个人积极行动,自觉守护秦岭家园。

  西安市周至县马召镇东火村,背靠秦岭,毗邻黑河,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几年前,村民杨全中开始在自家院子里经营农家乐。随着游客增多,老杨又在院子里加盖了四层小楼,建筑总高度超过了12米。而这一高度违反了《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中“环山路以南建筑高度应当为低层,建筑高度总体不超过9米,个别建筑轮廓不超过12米”的相关规定。因此,则属于违建,需要拆除。通过镇干部上门做工作,老杨对违建有新的认识。从上周末起,老杨暂停了经营,自己雇来了工人和施工车辆,开始拆除家小楼的第四层。

  西安市周至县马召镇东火村农家乐经营户杨全中:“出现这个问题还是怪咱少学习。现在咱思想也想通了,咱自己叫人拆,积极配合政府。”

  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杨全中一边叮嘱工人注意安全,一边指挥吊车及时清理建筑垃圾避免扬尘。他说,眼前拆除一层建筑虽然会有一些损失,但从长久来看,自己也是生态环境的受益者。

  西安市周至县马召镇东火村农家乐经营户杨全中:“把这个大环境保护好,对(大家)都有利,对子孙后代都有好处。作为一个经营者,环境好以后,吸收的游客更多,以后的前景能更好一点。”

  在马召镇,类似老家杨这样存在超高等问题的违建还有几处,老杨这次主动拆除的行为,引导改变了不少人的认识。

  西安市周至县马召镇东火村村民陈锁劳:“过去大家都有抵制情绪,从老杨的拆除大家思想上有所改变,这个保护秦岭北麓不是老杨一家人的事,而是我们秦岭北麓每一户村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西安市周至县马召镇东火村村民雷西宁:“人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父辈靠秦岭山把我们养大,我们要把这个秦岭山保护好,留给下一代蓝天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