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姜悦)家住西安市浐灞半岛小区业主们的朋友圈,最近都在转发这样一个故事。因为线路老化引燃了家具,一户人家不幸着起了大火,而当时值班的保安张森和他的同事,不顾个人安危帮助业主全力灭火的同时,他还一连上了18层楼,把每一层的通风口打开。不仅着火的这户人家没有人员伤亡,整楼的住户们都被安全疏散了出来,但是张森却因为吸入过多烟尘当场晕倒了。

  今天上午,当记者来到西安市浐灞半岛A5区着火的8号楼一单元这户人家时,可以看到从大门到屋内都被烟熏的一片漆黑,主人武先生也正在准备重新装修他们的家。回想起事发时的情景,他仍心有余悸。

  着火住户武先生:“6月3日晚上,因为电器线路老化引起了旁边的干花着火,蔓延到整个家里,引起家具着火。”

  事发时,武先生的父母和一个不到2岁的孩子正在看电视,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火,他们除了惊慌失措的自救外,赶紧向小区的保安张森求助。

  着火住户武先生:“当时我父亲就在房子里面灭火,我母亲看着火势已经出来了,抱着小孩到门口找保安,当时保安和我父亲就拿着灭火器及时灭火,因为火势比较大,后续他们报警以后,119过来及时把火才扑灭。”

  而就在119赶到后,保安张森看到烟尘越来越大,并且顺着楼道快速往楼顶蔓延。于是他没多想就从一楼往十八楼跑,每到一层就打开窗户和通风口。

  小区保安张森:“当时不打开楼道烟雾散不出去,烟雾笼罩的整个楼梯道都看不见,这就上楼打开窗户,打到11楼就觉得气短的换不上气,就把窗户打开头伸出去换几口气。”

  记者:“您从几层上到了几层?”

  小区保安张森:“从一层上到了十八层。”

  考虑到楼上还有那么多业主在家,其中不乏一些老人和小孩。虽然已经年过五旬,但是张森丝毫没有顾及自己的身体情况,只想着赶紧把大伙都疏散下来。

  记者:“那当时有没有想过万一自己的身体撑不住了怎么办?”

  小区保安张森:“当时就没有想那么多问题,当时就想只要把业主们都安全撤出来,再一个三楼有孩子,我看那孩子和我孙子一样大,当时多的就没有想。”

  最终,不仅着火的住户家没有人员伤亡,整楼的住户们都被安全疏散了下来。但是张森却因为吸入过多烟尘晕倒了在了十八楼楼顶,幸好被人及时发现赶紧送到了医院。

  西安城北医院内科主治医生张继锋:“根据病人发病时的情况主要还是考虑吸入烟尘之后呼吸道粘膜灼伤,以及继发性肺炎,所以初步诊断是吸入性肺炎。”

  经过了七八天的治疗,目前张森恢复的还不错,但是由于呼吸道粘膜被灼伤,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彻底恢复。直到现在一提到这件事,这位中年大叔仍是一脸的不好意思,看着他脸上朴实的笑容,我们不由得想为他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