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刘莉娟和她做的“鎏金铜蚕”

  一只用糯米面团做成的“鎏金铜蚕”,让这件陈列在博物馆的文物,变得立体风韵起来。 

  这件作品的作者,是“80后”女孩刘莉娟。除了是一名小学美术老师,36岁的刘莉娟还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2002年患病至今,她忍着病痛,自学面塑技艺,“用艺术来对抗疾病带来的疼痛。” 

  2000年,刘莉娟大学毕业后进入安康市果园小学,当起了美术老师。工作一年后,她被检查出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这是一种慢性关节病变,致残率极高,有“不死的癌症”之称,目前尚没有根治的办法。 

  打针,只能在某种程度上控制病情恶化的速度,她需要面对的是眼睁睁看着病情一天天发展,而束手无策。也正是这种经历,让她变得更加坚强起来,她不满足于当个美术老师,而是参与组建学校的泥塑社团,从小培养学生更多的兴趣爱好。 

  刘莉娟将学习的方向瞄准了新派面塑。由于没有受过系统的泥塑学习,她需要从头开始,“面塑与画画不同,不仅要‘捏’,还要‘塑’,我完全是零基础,全靠利用下班时间自学。” 

  去年暑假,刘莉娟来西安学艺,师从面塑大师郑更民。 

  “早上8点上课,晚上11点下课,不夸张的讲,我是咬着牙,熬过了两个月。”昨天,刘莉娟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这段学艺经历对她的影响和启发非常大,也更加坚定了她将面塑这门技艺传承下去的决心。 

  如今,她已经成为石泉县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的泥塑社团,有将近40名学生,倍受欢迎。 

  今年5月,刘莉娟萌发了用面塑制作“鎏金铜蚕”的想法。“我是安康石泉县人,这里正是鎏金铜蚕的故乡。”刘莉娟希望以鎏金铜蚕为原型,做一件文创艺术品,“让面塑这门艺术有一些新时代的特征,让传统文化能更好地落地。” 

  鎏金铜蚕是国家一级文物,1984年出土于安康石泉县,也是迄今为止国内首次发现的,仅此一件。它的出土,将陕西石泉县养蚕的历史推前到汉代。从画图设计,到艺术构思,刘莉娟没有任何可参考借鉴的作品,全部来自原创,期间数次修改,耗时一个月。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通讯员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