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视新闻

  大!事!件!

  今天上午10点      

  西安市各民办初中电脑摇号派位统一开始

  陕视新闻多路记者

  现!场!直!击!

  摇!号!过!程!

  记者了解到,今天的摇号采取的是分校摇号的方式,也就是一个学校摇完号,另一个学校接着摇,直到摇完为止。

  上图中的这两台电脑就是参与电脑随机派位的电脑,1号用于电脑随机派位使用,不能连接互联网;2号电脑用于数据上传,具备上网条件。透明箱子里的是随机抽取参与派位家长的编号。

  据了解,位于灞桥区的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共报名4517人,远远超过其2018年秋季初中招生计划(招生计划为1300人)。今天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学生520人。在4517名学生的名单公证完毕后,电脑随机派位开始。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的摇号流程为,在公证人员的监督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一位学生家长将报名数据导入派位系统中。随后进入随机排序环节,3名学生家长代表对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报名学生数据进行重新随机排序。在正式派位环节,家长代表现场点击“开始派位”,派位结果陆续产生。现场大屏幕显示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被派位录取的学生名单。技术人员打印录取学生花名册,交给公证人员。技术人员现场将电脑随机派位结果上传至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证人员对本次电脑随机派位流程进行确认。

(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太白校区摇号结果产生)(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太白校区摇号结果产生)
(图为在摇号现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图为在摇号现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

  陕视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次采用“摇号+面谈”的招生方式,今年西安市44所民办学校小升初报名人数达52263人,但总计划招生人数为25430人。摇号环节的录取比例为40%,没有被摇上的学生,将在7月份参加各学校自主进行的面谈。

  “摇号”录取结果查询方式

  1、网站查询

  随机派位结束后现场第一时间将公示后的派位结果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招生系统公布,并报西安市教育局备案,民办学校同步公布本校电脑随机派位结果。6月12日10:00全市统一开始摇号,13:00后可登录报名系统或各名校查询摇号结果!

  2、短信通知

  成功被录取的学生,家长会收到短信通知,没有被“摇”中的学生,家长不会收到短信。

  电脑随机派位地点

  各区县电脑随机派位地址分别为:碑林区摇号地点在雍村饭店,雁塔区在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未央区摇号地点在陕西师范大学锦园中学,新城区摇号地点为西安爱知初级中学,莲湖区摇号地点为西安益新中学,灞桥区摇号地点为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高新区摇号地点为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长安区摇号地点为长安区第二中学。

电脑随机派位流程电脑随机派位流程

  1。检查准备

  在公证人员监督下,对电脑随机派位系统的封存完整性和学生报名数据进行检查,对电脑的清洁性、现场大屏或投影、电源、打印机等设备进行检查。

  2。数据导入

  在公证人员监督下,由技术人员将封存的电脑随机派位系统安装到已准备好的电脑上,并导入学生报名数据。同时,该电脑随机派位系统交由各区县、沣东新城、国际港务区、高新区公证机构封存。

  3。随机排序

  将学生报名数据导入电脑随机派位系统中然后选取学校,接着对报名学生的序号进行3次随机排序,以验证“电脑随机派位号”的随机性及无规律性。

  4。正式派位

  随机排序后,邀请现场监督人员代表按下随机派位键,开始派位,电脑随机派位结果随机依次产生。

  5。备份结果

  现场将电脑随机派位结果备份封存,1份由各区县、国际港务区、沣东新城、高新区公证机构封存,其余2份分别由市教育局和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留存。

  6。公证结果

  公证人员宣布电脑随机派位过程合规、结果有效,并出具公证书。

  7。上传系统

  现场技术人员将电脑随机派位结果上传至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

  电脑随机派位工作结束后,监督组代表、民办学校负责人共同在电脑随机派位结果学生花名册上签字确认。

  电脑随机派位过程中,如出现停电、电脑死机、磁盘损坏等故障,经公证机构和现场监督代表共同确认后,重新安排电脑随机派位。

现场参与人员现场参与人员

  电脑随机派位工作现场邀请由纪检监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督学代表,以及通过媒体报名的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公众监督团全程监督,不超过100人,派位现场各项工作全程录像。

“摇号”录取情况“摇号”录取情况

  1、“摇号”被录取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西安市教育局明确,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视为自愿放弃学区内公办学校入学资格!

  2、“摇号”未被录取

  (1)参加后期学校组织的“面谈”

  注意:面谈学校和最初“摇号”学校为同一学校!

  申请面谈及打印凭证时间:6月29日8:00——7月2日24:00

  面谈时间:7月6日——7月11日

  面谈成绩查询时间:每次面谈结束后

  面谈录取结果查询时间:民办学校面谈工作全部结束后第二天18:00前

  (2)回对应公办学区划分初中登记入学

“摇号”随机性和公平性如何保障?“摇号”随机性和公平性如何保障?

  问

  电脑随机派位系统的随机性和公平性如何保障?

  答

  确保派位结果随机、公平是系统研发的生命线。在电脑随机派位过程中,该系统采用计算机随机算法,确保每一位学生被派位选取的概率相同,派位过程中将对学生报名数据进行多次随机排序,做到全程自动派位,整个过程无法人为增加、删除或修改数据,确保实现派位结果的随机性、公平性。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问

  系统和派位工作的公正性如何体现?

  答

  6月12日10时,各区县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沣东新城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也已申请公证机关对派位当天进行现场监督公证,派位全程录音录像。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问

  派位过程如何规范操作?

  答

  6月12日10时,派位工作在各区县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沣东新城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同时开始。派位全程在公众监督团监督下进行。技术人员首先现场检查硬件设备运行系统的清洁性,确保派位电脑无病毒、无其他无关数据、无网络连接,在单机环境下运行,然后随机邀请家长代表,现场启封派位系统封签及报名数据封签,完成派位系统安装及报名数据导入;其次,由专业技术人员完成数据完整性验证;第三,随机邀请家长代表对派位学校报名学生数据进行三次随机排序后开始派位,派位结果依次产生;第四,现场公布、打印派位结果,并上传至系统。最后由公证人员宣布公证意见,确认派位结果,现场监督人员代表、区县教育局分管局长及民办学校负责人共同在该校录取学生花名册上签字。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问

  派位现场监督团人员如何组成?

  答

  派位现场的监督工作由各区县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沣东新城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负责落实,监督团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纪检监察人员、公证人员、督学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共同组成。

  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由相关党政机关推荐产生,家长代表由社会新闻媒体推荐产生,以体现监督的广泛性及公正性。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问

  相关人员如何监管?

  答

  为杜绝暗箱操作,市教育局建立以下机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监管,一是保密机制,市教育局对参与该系统的研发、检测、管理和操作等各环节所涉及的单位和个人,全部进行法制警示教育及信息安全保密培训,并与之签订了具有法律效力的保密协议或保密承诺书;二是回避机制,凡是本人或直系亲属子女报名参加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的人员,一律实行工作回避;三是应急机制,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沣东新城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对派位全过程可能出现的人为操作失误或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各类问题全面梳理,制定预案,确保电脑随机派位工作万无一失;四是问责机制,对工作中发现或群众举报并查实的问题,教育纪检部门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面谈情况

  面谈实施

  1。凡已报名但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且愿意参加该校面谈的学生,须于6月29日8:00至7月2日24:00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网址:http://mbcz.xaywjy.com)申请面谈。申请成功后,系统随机确定面谈日期和时间,生成面谈凭证,即可自行打印。

  面谈凭证是学生参加面谈的唯一证明。无本校面谈凭证的学生不得参加面谈。面谈凭证载明凭证编号、学生姓名、学籍号、照片、面谈学校、到校时间、面谈时间及温馨提示。

  2。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7月3日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各民办学校面谈申请人数。

  3。面谈统一于7月6日至7月11日在各招生学校举行。具体时间、地点以面谈凭证所载信息为准。

  4。面谈统一采用谈话方式进行,不得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出现“奥数”内容,不得向学生提供纸笔。

  5。面谈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6。参与面谈的工作人员和学生,严禁将手机、平板电脑等个人通讯工具带入工作现场。

  面谈流程

  1。学生持面谈凭证在规定时间到达面谈学校;登记报到后随机抽号确定本人面谈室和面谈顺序;每场次面谈开始30分钟后,未报到的学生,按放弃面谈处理,后果由学生及家长承担。

  2。每场次面谈开始前,在派驻监督组监督下,评委随机抽号确定面谈室、面谈内容。

  3。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依次进入面谈室接受面谈,每次只能面谈1名学生,每名学生面谈时间不少于10分钟;原则上不得在面谈规定时间内以任何理由提前结束面谈。

  4。每名学生面谈结束后,评委、计分兼核分员、监督员和学生本人均须当场签字确认面谈结果得分。

  5。每场次面谈结束后,须当即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本场次所有面谈学生的单项得分和总得分。同时,要做好当天面谈结果得分的打印、拷贝和保密工作。巡查组组长、监督组组长、学校负责人、统计员、保密员均须在每页面谈结果得分汇总名单和面谈结果拷贝盘密封袋封签上签字确认,交由保密员按保密要求保密。

  6。各民办学校面谈工作全部结束后第二天18:00前,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面谈录取名单,民办学校同步在其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平台公布。

  面谈内容设置

  (一)民办学校按规定自主设置面谈内容,由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审核后使用。

  (二)可重点参考《中小学生守则》《陕西省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要求,结合办学理念和特色,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内容,设置若干个面谈话题,力求全面客观评价学生。

  (三)根据面谈场次数量,制定相应套数的面谈内容,保证每场次面谈话题不同。

  (四)不得出现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超出学生认知水平的面谈话题,不得将各类竞赛证书、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列入面谈话题。

  面谈结果和录取

  (一)面谈六个方面总值180分,每个方面30分。

  (二)评委按照学校赋分标准,根据与学生谈话情况,现场赋分,计算出平均值,即为学生面谈结果得分。

  (三)根据所有学生面谈结果得分排序,按照面谈招生计划数,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学生名单,巡查组组长、监督组组长、学校负责人须在录取名单上签字确认。

  (四)若出现同分值,依次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面谈内容顺序,对比单个方面的赋分予以区分。若仍不能区分,再按照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制定的具体细则加以区分。

  各辖区报名人数

  新城区:5657人    灞桥区 : 4517人  莲湖区 : 3568人    碑林区:11373人

  未央区:3091人    雁塔区:7546人  高新区:3351人   国际港务:708人

  长安区:6532人    鄠邑区:1663人  周至县:无人           临潼区:33人

  西咸沣东:2088人  蓝田县:2136人

  各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及招生计划数

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学校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学校
孩子上学是天大的事儿孩子上学是天大的事儿

  今天您摇到心仪的学校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