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安市早在2007年就出台《畜禽屠宰管理办法》规定,市场实行活禽集中检疫、定点屠宰,未经定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屠宰畜禽。可6月10日早上,记者途经水文南巷蔬菜早市时,看到一摊点老板在人行道上明目张胆地宰杀活鸡、鸽子进行销售,市民对此议论纷纷。

  活鸡现杀现卖一斤15元

  昨天7点10分左右,记者沿着水文南巷南口进入巷内蔬菜早市,随着拥挤的人群向北步行了30多米远,突然听到路东人行道上传来的鸡叫声。走近发现,道沿上的大铁笼子里装着7只黑色和黄色的活鸡,铁笼子南边是一个卖西红柿、茄子等蔬菜的摊点,北边是一个卖豆角、青椒等蔬菜的摊点。

  一名中年女子问站在铁笼子旁边的一名中年男子,“多钱一斤?在哪儿杀鸡呢?”对方指着人行道上铁栅栏下方一张木凳和一个蓝色的大塑料桶说,“一斤15元,就在后面,几分钟就杀好了。”记者顺着男老板手指的方向望去,凳子上摆放着电子台秤和刀具,凳子下面一个红色的塑料盆内散落着沾满血渍的湿漉漉的鸡毛,旁边蓝色的塑料桶内盛着半桶污水。

  市民担心活鸡来路不明

  一名60多岁的男子说,“不是好多年前都不让在市场上宰杀活禽了么,你咋还敢现杀现卖?你这活鸡有没有被检疫过?”宰售活禽的男老板说,“没事,你放心吧,这些土鸡都是从乡下买来的。要是有啥问题,我也不敢买。真要是出上个啥事情,我这生意也就搞不成了。”旁边一名中年女子担心地说,“现场宰杀活鸡,感觉肉确实新鲜,可不知道有没有啥毛病?”

  记者在此停留了近20分钟,发现前来询问的市民很多,但没有人购买现杀活鸡。市民杨先生说,“西安市早都出台了相关规定,禁止在市场上宰杀畜禽,咋到现在还没有杜绝?在早市上出现这种来路不明的活禽,谁敢吃?”旁边一名卖蔬菜的摊点老板说,“最近天气越来越热,在市场上现场宰杀活鸡,血水流到地面上,弄得这里总是臭烘烘的,我把菜摊子摆到旁边,买菜的人都绕着走,生意还咋做呢?也没有人来管这事情。”

  未经定点不得屠宰畜禽

  据了解,2007年7月31日,西安市政府第十四届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出台了《西安市畜禽屠宰管理办法》。按照《办法》的要求,从当年9月1日开始,对全市畜禽屠宰实行统一规划、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和分散经营。定点屠宰厂(场)屠宰的畜禽,应当有免疫标识标志,并具有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出具的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及动物产品运载工具消毒证明,未经检疫的畜禽不得入厂(场)。未经定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屠宰畜禽(农村偏远地区个人自宰自食者除外)。定点屠宰厂(场)必须建立严格的肉品品质检验管理制度,肉品品质检验必须与畜禽屠宰同步进行,并对肉品品质检验结果及其处理情况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