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在日常生活中,当您看到闪烁着警灯呼啸而过的消防车,您会立即避让吗?《都市快报》携手陕西消防的特别调查“11.9行动”,就在街头偶遇了突发状况,消防车被迫停车了。

  昨天晚上九点钟左右,“11.9行动”的一组记者跟随消防车在途经西安市雁塔区电子三路时,遇到了突发状况。 消防员:“别吵了!把道路让开!”消防员通过喊话器接连发出警告,但这几个人却全然不顾,正在这个时候,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只见面前的有人当街大打出手,于是消防车被迫停车,消防员下车劝架,《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也在现场安抚受惊小孩。

  而这场闹剧也导致了电子三路的交通全线瘫痪,消防车被困近半小时。随后,电子城派出所民警赶来处置。如果这辆实测消防车是在赶往火场的路上,这几位逞一时之气的当事人,就不仅仅是在浪费救援时间,更是罔顾火场中被困者的性命。

  晚上十点钟左右,记者跟随消防队员来到了兰乔圣菲小区。在这里记者又见到了另一幅画面。消防员:“车往前开。” 驾驶员:“开不动了,现在进不去。” 《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和消防车来到兰乔圣菲小区,可消防车连小区门都没进来,就被迫倒车退了出去。原因就是消防通道这里,加装了人车分流的大铁门,把消防车无情地挡在了外面。

  无独有偶,兰乔圣菲小区在今晚六点多的时候,刚刚发生了一起火灾。 西安消防雁塔大队的副大队长 潘磐:“今晚我们辖区中队来救火,消防车被困在门外,消防战士是下车携带重装备跑进去的。还好小区内的消防栓有水,但战士还是耗费了一定时间和体力。”

  记者在消防通道旁边看见墙上张贴着一张宣传标语:严禁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确保大家生命财产安全,卓诚物业宣。但令人讽刺的是,不知道这家物业公司是如何理解“严禁占用消防安全通道”这句话的,难道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做表率吗? 西安消防雁塔大队的副大队长 潘磐:“你们小区消防通道不畅,影响救援,明天让你们经理到雁塔消防大队来接受处理。” 兰乔圣菲小区卓诚物业 武经理:“我们不知道消防车进不来。” 记者:“下午发生火灾,车进来了吗?” 兰乔圣菲小区卓诚物业 武经理:“我不知道。” 记者:“这种情况你们怎么处理?” 兰乔圣菲小区卓诚物业 武经理:“明天就改,明天就拆。”

  在雁翔路中队辖区大多数都是新型社区,可是夜间会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主战消防车能否进入? 随后,《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和西安消防雁翔路中队的消防员一起来到龙湖紫都城。西安消防雁翔路中队 贺宝堂:“过不去了,这边有个私家车,你下去再看看。” 记者:“这车怎么能占用消防通道呢?”物业保安:“这里特别难停车,可能回家吃饭或者取东西了,估计就快来了。” 记者:“如果发生火情咋办?”物业保安:“哎……” 可是《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和消防员左等右等就是不见车主人,于是消防车的驾驶员只好硬着头皮往前开,车轮胎侧壁也被挤压,好不容易开到大门口,但是大门过窄,只好倒车。 西安消防雁翔路中队 贺宝堂:“我刚才已经感受到胎壁被挤压,可是没有办法。” 在小区保安的指引下,参与测试的主战消防车又来到了北门,这次进入的还是比较顺畅。消防人员开始随机抽查户外消防栓:“水压不错,合格过关!” 虽然顺利进入,但撤退的路线可谓是一路艰辛,消防车也被迫上道了沿儿。记者:“这里能停车吗?” 物业保安:“不能。”记者:“为啥这还停车?没看到吗?”物业保安:“看到了。” 记者:“看到还不管吗?” 物业保安:“这个我没法给你说。我管不了……”

  随后,《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记者与消防队员一起来到另一小区,在这里却遭到值班保安阻拦。 值班保安:“你们去哪?”消防员:“消防通道检查。”

  值班保安在请示主管之后,消防车这才得以进入小区。进入小区之后,消防通道没有发现占道的现象,一路上还是很通畅的,可是下边遇到的情况还是让人有些意外。 消防人员随机抽查户外消防栓,看是否有水。 记者:“有水没,现在是什么情况?”西安消防雁翔路中队 李万林:“没有水。” 记者:“一点都没有?” 西安消防雁翔路中队 李万林:“没有。”

  记者:“怎么会没水呢?” 该小区物业 工作人员:“应该是在检修。” 记者:“检修怎们没有围挡施工牌呢?”物业工作人员:“这个……”记者:“你觉得你的理由能站住脚吗?”物业工作人员:“站不住 没水我承认” 。

  西安消防雁翔路中队 田毅:“我们这台车拉水4吨,一只水枪的话最多坚持10到15分钟,如果消防栓没水,我们就得连接水罐车,要耽搁五六分钟。”记者: “五六分钟意味着什么呢?”西安消防雁翔路中队 田毅:“灭火分秒必争,没水的话就是不敢想的事儿。”西安消防雁塔大队参谋 晏杨子:“按要求消防栓必须24小时有水,即便是要检修也要向我们报备。我们通知物业负责人约谈,说清楚 接受处理。”

  如果你所在的小区也有车辆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等消防隐患,大家也可以拨打我们都市快报的热线电话83145678,进行举报。11.9行动仍在继续……(《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 徐娇 林强 董维 牛淳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