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是靠写毛笔字,来打发闲暇时光的。这个文绉绉的爱好,与他作为“公厕管理员”的身份,似乎不太相符。但这并不碍事,公厕里人来人往,老杨支一张桌子,摆在门口写字——拎着毛笔铺开纸,这是他一生最自由的时刻。

  西安南郊东三爻村,老杨管理的这间公厕,被四里八方的人称道。

  大家称道的,并不是厕所有多高档、多干净,而是厕所墙壁上,密密麻麻的毛笔字。这些字,行草隶篆都有,多是对联、名言,文艺范十足。

  “这个老头爱看书,爱写字,过年时还给我们写对联呢。”昨天上午,见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附近一位大姐热心地介绍起来,“老杨名叫杨一仁,69岁,东三爻村人,字很漂亮。”

  老杨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书法是咱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不能丢了。”

  除了书法,老杨还喜欢看书,尤其是文史类书籍。“谁丢掉文化,谁就落后。”他给3岁的孙子也教毛笔字,还给小孙子写了两幅字——“闻鸡起舞”“书山有路勤为径”,装裱起来,挂在墙上。他说,要把写字这个传统,一代代传下去,让更多人爱上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