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雯婧:拓展高新技术产品国际市场 提升陕西外贸国际竞争力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钟莹)今天(9月26日)上午,陕西省政协举行“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拓展陕货境外市场”月度协商座谈会。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雯婧介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不仅能够体现科技和经济的实力,也是外贸商品结构优化、外贸国际竞争力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陕西作为科技大省,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

  然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在经历了“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跨越式发展之后,目前发展放缓,且存在所占全国份额较低,市场仅限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大多处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存在融资难题,高科技人才流失严重。

  针对以上问题,王雯婧建议,加快引进国际先进的科研机构、高尖端的科技人才,引进或合作研发关键技术与专利,为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升级、产业创新发展搭建好平台。依托陕西科技优势和优势产业,加快在海外建设科技园区和产业园区,鼓励企业在海外园区投资建立研发机构和生产中心,与当地机构、企业开展科技合作与生产合作,进一步形成产业集聚,增强企业跨国经营的风险抵御能力。

  同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加政府财政科技拨款,进一步提高R&D经费投入强度,缩小地区间R&D经费投入强度的差距。发挥金融机构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资金优化配置作用,构建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完整的融资体系,建立顺畅的多融资渠道,包括股票、债券、商业票据、直接借贷等直接融资渠道和贷款、贴现等间接融资渠道,在企业的不同阶段给与其相应的融资支持。

  对于初创期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加大政府基金投入,积极引导和培育天使投资以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对于成长期的企业,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提供债务性融资,当企业面临短期偿债风险时,政府可设立“应急基金”,对经营正常,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在不影响企业未来授信评价的前提下提供低成本基金借款,帮助其渡过资金周转难关。在企业成熟期,积极引导其在证券市场实现股权融资,帮助小企业成长为大企业。

  编辑: 王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