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早晨,西安市和平门附近一位市民通过积水路段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昨日下午,雨过天晴,一位市民举盆遮挡太阳本报记者马昭实习生张宏涛摄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雨水送凉爽,古城昨最高28℃。今天是小暑节气,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来,西安又现35℃高温天。

  全省1759个监测站出现降雨

  三秦都市报记者在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5日07时-6日07时,全省共1759个监测站出现降雨,其中,汉中、榆林、宝鸡、商洛出现1站大暴雨,54站暴雨,209站大雨,689站中雨。

  另据了解,4日19时至5日19时,省人影办组织开展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作业区覆盖榆林、铜川、宝鸡、咸阳、西安大部分地区,累计飞行8小时45分钟。西安、商洛3个作业点开展地面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8枚,燃烧烟条10根。

  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在陕西出现大范围降水的情况下,省气象台6日8时4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汉中、安康北部、商洛部分地方6小时降水量已超过50毫米,预计未来6小时,上述地区降水将持续。鉴于此,省气象局立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汉中、商洛等地气象台也发布预警信号,而到11时20分,商洛市气象台一度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山阳县南宽坪镇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持续。预计未来3小时内山阳县银花、延坪、王阎等镇(办)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

  雨水送凉爽 古城昨最高28℃

  古城西安昨天上午和中午雨下个不停,下午雨后天晴。

  西安市气象台6日8时发布雨情通报:7月5日7时至6日7时,西安市普降中雨,南部局地大到暴雨。16时再次发布雨情通报:6日白天西安市普降小到中雨,蓝田、长安、鄠邑局地大雨,7时至16时累计雨量具体如下(毫米):蓝田玉山镇42;未央大明宫12.4;雁塔大唐芙蓉园13.3;莲湖星火路立交13.2;碑林兴庆宫公园11.5;新城龙首建强路11.6。气象专家介绍,昨天,雨水送凉爽,古城最高温28℃,比未降雨前的7月4日,气温下降了9℃。

  气温降9℃ 高中生记录前后变化

  西安气象台连发4天高温警报后,5-6日降雨浇灭高温。4日西安最高温37℃,6日最高温28℃,下降9℃。一位高中生,记录了高温和降雨后的变化。

  4日,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使得土地不得不“裂开”口子呼吸通气;花儿卷起了自己的花瓣,阻挡着阳光的窥视;窝在家里或办公室的人,开着空调喝着水,在避暑的间隙完成着自己的工作,而那些需要出门的人,早已涂抹好防晒霜,戴好遮阳帽,打好太阳伞。

  5日一早,雨打在窗户上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一丝丝,一缕缕,叮叮咚咚弹出夏日的乐章,地面上荡漾出一个又一个小圆圈。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太阳懒洋洋地躲在云层之间,像一个用纱巾捂着脸的小姑娘,小草在雨中难得地舒展着身心,街道上飞扬的烟尘随着雨滴回到了大地的怀抱。

  6日上午,狂风夹着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雨线密密麻麻的,模糊了人们的视线。街头,老人们已换下短袖穿上了长袖,早上在家长陪同下去上学的小学生们身上披着外套。

  今天小暑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来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今天是小暑节气,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今天白天:陕北晴天,关中多云,陕南阴天、东部部分地方有小雨、局地有中雨;今晚到8日:陕北晴天,关中多云转晴天,陕南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东部局地有中雨;9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间,陕南多云间晴天。未来三天西安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快速回升。今天白天:多云间晴,20~35℃;今晚到7日:多云转晴,22~38℃;9日:晴间多云,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