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认知中,老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者”,是值得人们尊重的,然而有一位老师竟把自己的学生给骗了,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这个坐在被告席上的男子叫吴某振,今年刚刚31岁的他本来是西安市一家职业技术学院的口腔班班主任,然而他为何会成为被告人呢?这一切都得从2013年七月份说起。

  吴某振说,有天下课后,班上的学生苏平平敲开了他的办公室门,告诉他,自己想留在西安工作,想让他帮忙打听一下有没有什么地方在招聘。吴某振答应了下来,没过几天,还真有了消息。

  消息来源的杨建华和他同一小区的住户,也是这所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保安。俩人认识多年,杨建华告诉他,说西安有家医院招一名检验员,他可以把学生安排进去,但是需要一定的“办事费”,吴某振供述,苏平平通过他分两次总共给了杨建华近一万五千元。

  没多久,杨建华找到了吴某振,说自己这里还有几个名额可以安排。几名学生为了能得到工作,前后共给了吴某振和杨建华76400元,但是几个月过去了,工作的事儿却没有一点消息,学生们坐不住了,找了过来,他们约在一家宾馆见面。吴某振说,见面后,杨建华告诉学生,自己是卫生局的“杨老师”。

  杨建华为什么要虚构自己的身份呢?吴某振说,自己这时候就开始怀疑,找工作的事儿可能要泡汤了,他私下询问杨建华,对方承认,自己把钱拿去打麻将了。

  吴某振说,当他听说杨建华把七万多元打麻将输光了,他整个人都懵了,不知道该如何给学生交代,也不敢告诉家人。他甚至想要去报警。但是又怕牵连到自己丢了工作,正犹豫时,杨建华说他可以和吴某振一起“想办法”来解决这个事情。

  这俩人想出来的办法是什么呢?吴某振说,杨建华让他告诉学生,把学费直接交给吴某振可以少交百分之十,处于对老师的信任,许多学生把学费直接打给了吴某振,就这样,俩人又陆陆续续从近20名学生那里骗取了136930元,而他们拿着这些钱赌博挥霍,妄图翻本儿把之前的欠款赚回来,没想到,赔的更多。

  在吴某振的陈述中,自己是听从了杨建华的建议才会走上诈骗这条道路的,而杨建华是怎么说的呢?

  杨建华,今年55岁,一直从事保安工作。坐在法庭上,他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面对公诉人的询问,杨建华连连否认,他说自己之所以卷进这件事情,是吴某振帮别人找工作不成,学生找上了门儿,吴某振让他帮忙挡一下,仅此而已。

  杨建华说,他当时按照吴某振的叮嘱安抚了学生,并承诺一定能确保他们正式上班,他还叮嘱吴某振如果办不成事儿,一定要把钱给学生们退了。

  同样一件事情,两名被告人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到底谁说的是真的呢?两名被告人当庭进行了对峙,不顾昔日情谊,在法庭上互相指责,事情到底是怎回事呢?

  公诉人也出示了被告人杨建华在公安机关所做的供述,供述中,杨建华承认,确实是自己提出帮学生找工作,并且自己也参与了赌博。听到公诉人宣读自己在公安机关所做的供述,被告人杨建华沉默了,随后再次开始了反驳。

  然而,在他的当庭供述中,法庭也发现了很多相互矛盾的部分,虽然两人互相指责,并且被告人杨建华各种狡辩,但是依旧不能逃避法律的惩罚。两个人以诈骗罪被起诉,公诉机关也给出了五到八年的量刑建议。

  两人的案件将在合议庭合议之后再进行宣判,吴某振说,他感觉愧对自己的学生,因为自己的一时糊涂,不仅触犯法律还给学生们造成了损失,在被警方刑事拘留之后,吴某振和杨建华的家人赔偿了学生的部分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