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肌体健康须内外兼治,多部门配合是惩治贪腐有效路径

  由审计署挖出的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贪腐线索,在随后几年间进一步发酵。

  4年间,反腐风暴持续波及一汽集团。紧随静国松落马的,还有包括副总经济师周勇江、副总经理安德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副总经理石涛在内的多名高管,或锒铛入狱,或被立案调查。

  今年3月15日,一汽集团“掌门人”——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引发这一系列地震的“静国松案”,堪称近些年治理企业商业贿赂、打击经济犯罪的典型案例。有监察部办案人员评价:此案的查处,在一汽集团最高管理层震动很大,对一汽集团采取有利、有效措施,加强营销业务、组织人事和廉洁从业管理,加强企业制度建设,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一把手权力过大,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失效,是造成此类大型国企贪腐案的直接成因。”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归根结底,所有贪腐问题都因为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缺失。“约束”来自内部,需要健全的管理制度;“监督”既来自企业内部的控制机制,也来自外部的监管,包括上级企业和主管部门。

  大型国企,无一不拥有丰厚的优质资源,在市场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不完全由市场决定,但无论是对内部管理人员,还是面对外部需求,这种资源的诱惑力不言而喻。

  有关专家表示,内部约束——国企内部,优质资源由少数管理者控制、调配和使用,一旦没有健全的制度,靠个人约束肯定不行。健全的内部管理体系,应该是“分权”,而后依据规章制度,实现权力之间的相互制约,才能降低违规犯罪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