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注意到,近10年来,一汽公司生产的奥迪、高尔夫、捷达等各档汽车持续旺销,竞争优势十分明显。2011年前后,奥迪Q5、高尔夫等紧俏车型一直处于脱销状态,还出现了供不应求,客户预付款后等待数月才能提车,甚至加价提车的情况。“这两种车型,经销商拿到的配车数量越多,通过加价销售,获取超额利润的机会也就越多。”业内传言甚广,由于回报利润可观,但销售网点布局规划有限,4S建店许可一证难求。即使拥有足够的土地、厂房、流动资金和维修工人,达到建店的标准化要求,想要拿到一个奥迪、大众品牌的经销权,也就是4S店建店的机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人私下和我们说,至少需要1500万元公关费用,很多人都会从中得到好处。”审计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而且,走访过程中审计人员看到,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部分领导干部的办公室里随意堆放着各式各样价格不菲的礼品、纪念品,这些礼品、纪念品均来自各地的汽车经销商和广告代理商,或邮寄送达,或自己送上门。

  巨额营销,广告招商,店面批建,以及畅销车型的分配等等“实权”由谁掌握?会不会有人以此收受回扣、贿赂谋利?审计突破口能否从这两项入手?

  审计组碰头会上,意见出现了分歧。有些同志认为应当采取必要程序,对这两项可能存在的问题深入核查,挖掘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也有同志提出,这种想法虽好,但审计手段毕竟有限,即使有幕后利益输送关系,也很难查实并取得证据。况且广告投入虽总数巨大,笔数却非常多,利益分散,很有可能会大海捞针、枉费功夫,不如把重点放在同样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项目建设和改造上。

  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和论证,审计组最终决定“去啃这块硬骨头”,将突破重点锁定在“广告投入”和“4S店批建”这两个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