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文火十)延安刘万家沟附近的一处名为绥德张记羊肉面的餐馆,因为羊肉面中罂粟成分含量超标被查封。经公安机关调查,面馆经营者张某已被刑事拘留,他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参与办案的宝塔区食药监人员告诉记者,6月底,张记羊肉面馆的羊骨汤、羊肉汤的食品成分抽检报告显示,羊骨汤和羊肉汤的罂粟成分蒂巴因的含量均超过国家食品安全规定含量的2倍以上。

  宝塔区食药监察大队大队长王玉当时一共抽检了三份,其中一份是羊肉汤、还有羊骨汤、还有调料,报告显示羊骨头汤里面测出来蒂巴因成分,而且这两种成分严重超过了国家食品安全的标准。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健康人如果长期食用含有蒂巴因的食物,不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而且还会让人上瘾。如果长期食用添加罂粟成分的食品,会出现发冷、出虚汗等症状,严重时会对神经、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最终使人上瘾。具有潜在吸食毒品的倾向。

  在民警对面馆经营者张某的审讯中,犯罪嫌疑人张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他交代,已经过世的父亲曾经给他留下了一些罂粟秆,本来是让他和家人在感冒时,作为土方缓解症状使用的,但为了牟取利益,为了提升羊肉面的口感、味道,其在制作羊肉过程中,添加罂粟成分。每日销售1万余元,销售金额达90万余元。

  张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44条之规定,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目前,已被宝塔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之中。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餐饮经营户合法经营,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一旦触犯国家法律,将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