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上午,南留村平静得如同任何一个留守村庄一样。

  佝偻的老人慢慢悠悠地拎出板凳,眯着眼睛靠在墙角;三三两两的小孩在空地上打闹,尖利的叫闹声夹在电钻发出的声音中,成了水泥路上仅有的声响。

  推开村支书南栋梁家的门,这个陕西省兴平市西北角的村子,又变回新闻热搜榜上的那个“炒股村”。两层小楼的深处,和着空调凉风一起窜出来的,是几个中年人的说话声。他们的视线牢牢盯在红红绿绿的K线图上,好一会儿才晃动手指,抖抖烟灰。

  这是6月26日股市大幅震荡后的第10个交易日。尽管这里的大部分股民在股灾之前清了仓,但在每天的股票交易时间内,南栋梁家和村里几处商铺里,还是聚满了炒股的人。一切都和过去没什么两样。

  “哪有说不炒就不炒的,不买也可以看啊。再说了,现在这是一种习惯了。”一名正在操作电脑的股民扭过头说,“我们又不贪,没指着靠股市挣多少大钱。”

  农民啥没经历过,不就是跌停吗,有啥接受不了的

  这场意料之外的股市震荡,外界的反应远远大过这个西北小村庄。

  无论是股票大跌“被逼上天台”,还是为炒股闹到夫妻离婚,这些和“炒股村”一起出现在热点新闻里的股市故事,在村民刘联国看来都“太夸张了”。

  早在6月26日之前,清仓的消息就从村支书南栋梁那里传出。“老股民”南栋梁在当月中旬,就感觉“大盘形势不对头”,他和股友分析,“该清仓了”。

  在南留村,南栋梁不仅有政治上的地位,他还是“股票专家”,村里的炒股风就是从他家开始的,甚至有他“一天赚几十万”的说法。因此,他关于股市的分析,在股民中,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很快,消息就传到刘联国的商店等村里各个“炒股据点”。5年前开始炒股的刘联国,经营着一个化肥商店,他习惯一边照料自家生意一边看大盘。借着临近村委会的“地理优势”,来这里看盘的人不少,一下午进进出出能有十来号人,慢慢地,他家就发展成一个“炒股据点”。

  不过,对于是否清仓,股民之间也有争议。有人说,形势不好该清仓;也有人认为,国家要大力救市,股民应该等等,准备抄底反弹。

  这两种说法,刘联国“各听了一半”,他投到股市的几万元在那几天撤了出来,“没怎么亏”。可等了两天,他就“忍不住了”,又把3万多元放到股市,买了几只“有潜力”的股票。

  “大部分人在股灾之前清了仓,各自都有损失,但没听说谁把本金也赔进去了。”这个中年男人仰头想了想,一本正经地说,最近半个月,除了路上偶尔碰见“耸着脸”和收盘后“抱怨两三句”的人,“还真没有啥特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