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蕊

  “鱼儿离不开水呀,瓜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大喇叭里播放着火热的革命歌曲,两口直径逾二尺的大铁锅里炖着红烧肉、麻辣鱼,蒸锅里玉米红薯花生香气四溢,大笸篮里堆满了蒸馍、花卷,桌上摆着搪瓷碗、搪瓷杯,墙上贴着为人民服务标语和毛主席头像,边上还挂着耙子、锄头等农具,人们拿着饭票排队打饭,打饭师傅大勺一捞,让人垂涎欲滴的红烧肉就进了碗里……

  这一幕,在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生动描述过,在爷爷奶奶辈人讲给孙儿们的故事里反复提及过,在无数红色电视剧里出现过。而今,你只需走出家门拐个弯,就能在繁华闹市中穿越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亲身体验吃大锅饭的感觉。

  7月10日中午,位于建东街的阿口人民食堂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老板刘庆介绍说,从6月23日开业至今,生意火爆得出乎意料,同样火爆得还有阿口人民食堂东关南街店、建设西路店、青年路店。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高端餐饮如何通过创意赢得市场?土得掉渣、红得发亮的阿口人民食堂模式能否成为餐饮业“逆袭”的“突破点”?

  土掉渣VS高大上

  饮食文化是中国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历了从吃饱到吃好的阶段后,如今人们在品尝美味佳肴时,更关注用餐环境的文化氛围和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体验。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了博人眼球,众多餐饮业精英们拼创意、比装修,在主题设计和店名上煞费苦心,力求高大上。于是乎,欧式、美式、田园风等异域情调盛行,餐厅装修堪比摄影基地,店名一个比一个洋气时髦,斗牛士、香格里拉、普罗旺斯、大香港、比比客等,唯恐民众看不出自己的高格调、高品位。

  商家如此示好,民众们又是否买单呢?7月12日,在西安人气最旺的小寨国际购物中心七楼,前来购物的小李对记者说,“这些餐馆设计得非常漂亮,我和朋友路过时都会在门前拍照留念,然后发朋友圈引来一波羡慕。”“会考虑进去用餐吗?”小李摇了摇头,“太不食人间烟火了,而且看样子就很贵,我很少在这些餐厅吃饭。”记者观察发现,对于诸多带有外文字母,“看上去很美”的餐厅,许多食客们都止步于“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跟小寨国际装修考究、异域风情的高大上餐厅相比,阿口人民食堂从店名到店面装修都可谓土得掉渣。菜单用粉笔写在黑板上、顶上的白漆甚至都没刷匀、粗黑的电线斑驳得爬在墙上、100瓦的大灯泡连成一排……,可就是这样一个“原生态”的让人看不过眼的土包子,自开业以来却天天人气爆棚。“来得都是回头客,上下两层300多平方米的店面,到了饭点都是满座,很多人中午吃完,晚上还带着家人再来。”东关南街店主管史颖向记者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