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白天,西安不仅没有出现预报中的30℃凉爽天,反而达36.3℃,成今年以来最热一天。21时许,电闪雷鸣,一场短时暴雨冲走一天酷热。

  白天36.3℃成今年以来最热一天

  昨天白天,西安烈日当头,即使全副武装,撑遮阳伞也不管用,走到街头,火辣辣的烘烤让人受不了,刚走几分钟就直冒汗,说好的最高温30℃呢?

  这样的天气不仅让市民不解,也让气象专家有些郁闷:12日预报13日高温,不料因云量多遮住太阳,13日相对凉爽;13日预报14日雨水送凉爽最高30℃,不料却开启烘烤模式。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说,昨天,西安最高温36.3℃,成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主要因为昨天白天没有下雨,阳光照射好,所以气温高。天气预报不可能100%准确,阵性降水的预报本来就难度大。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解释说,冷空气从西向东移,比原来预测的移动速度慢一些,所以昨天白天西安上空没有冷暖空气交汇,因此没有出现降水,气温也偏高。

  晚上电闪雷鸣 暴雨突袭

  21时许,西安东南城角一带,先是一阵大风,紧接着电闪雷鸣,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措手不及的路人纷纷抱头躲雨,跑慢的被淋成落汤鸡,地面上起了积水。这边雨下得正急,西安南郊等地却没有下雨。没多久,雷阵雨天气结束。

  22时许,天气剧情又发生变化,东南城角一带再次下起大雨,处于一片雨帘中,车窗上雨水不断,雨刮器的速度似乎太慢,地面上积水汇成小溪流,车辆过去溅起一身泥水。商店、饭馆内躲雨的人们打不上车,电话中议论天气。“南郊明德门正在下大雨!”“北郊也在下雨!”西安东西南北郊多地都开始下雨。

  省防雷中心专家说,截至昨日22:15,我省雷电次数489次,其中西安27次。统计显示,昨天白天到晚上,西安、榆林、延安、汉中、安康、商洛、宝鸡、渭南、咸阳、铜川等地,都出现雷阵雨、阵雨天气,部分地方出现短时暴雨,宜君和旬邑还下了冰雹。

  为何晚上雨水突袭?刘勇说,这是因为冷空气从西向东移,终于在西安上空和暖湿气流交汇,由于前期温度高、湿度大,加上水汽条件不是很好、不均匀,所以出现短时暴雨,有的地方雨大,有的地方雨小。

  今天西安有阵雨外出防暑防雨

  今天白天:全省多云,陕北黄河沿线、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局地有小雨;今晚到16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17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雨。其中,西安今天白天多云间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温30℃;今晚到明天多云转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19-33℃;17日阴天,20-30℃。

  近期天气复杂多变,提醒市民外出的时候,既要做好防晒准备,也要做好防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