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要拿一个4S店的经销权,至少先砸1500万元;高尔夫、奥迪Q5等紧俏车型,私下打点才能优先配车……资源稀缺、权力失范,终于酿成一汽集团贪腐大案。

  一次看似平常的例行审计,却抽丝剥茧,挖出一汽大众销售副总经理静国松涉嫌收受商业贿赂数千万元的巨额贪腐案。

  备受公众关注的静国松一案已于2013年12月,由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决。作为贪腐窝案的关键性主角,静国松这个曾一手掌控销售公司多项大权的副总经理,最终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长达28页的刑事裁定书中,所认定的静国松受贿事实多达67项,受贿款物折合人民币计近9000万元,其中索贿近500万元。另有近1500万元财产,静国松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这起堪称罕见的贪腐案如何案发?审计人员怎样从貌似正常的销售数据中疏理出重重疑点和线索?又是如何顺藤摸瓜,揭出隐秘的利益输送链条?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近审计机关,深入探访了这一案件幕后的故事。

  例行审计锁定敏感领域,广告营销、4S店批建撕开利益黑洞

  2011年5月,一场面对中央企业的审计,在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下全面展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一汽集团)位列审计范围之中。按照异地审计原则,审计署西安特派办承担了此次审计任务。很快,一个由50多名审计人员组成的精干队伍开赴一汽集团总部所在地——长春。

  一汽集团是国有重点大型企业,是我国汽车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摇篮”、“汽车行业共和国长子”,当时刚刚通过完善治理结构,建立了董事会机制,徐建一也因此转任。此时的一汽集团,发展势头正盛。其属下的一汽大众汽车公司,由一汽集团和德国大众、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由于与德资合作后,引进了高尔夫、奥迪Q5等诸多新款车型,一汽大众的口碑快速飙升,销售紧俏。这一年,一汽大众“销售数量”排名全国第二,但,标志实际利润的“销售业绩”已达到300多亿元,名列首位,较排名第二的汽车品牌遥遥领先。企业效益好,职工福利自然就好,一汽大众的工资、奖金是集团所有子公司中最高的,是整个集团职工最向往的地方。

  面对如此体量超大、构架复杂、销售火爆的大型央企,审计内容又要涵盖公司治理、财务收支、自主建设、执行国家宏观政策等诸多方面,审计工作应该从哪里入手呢?扎实、细致的审计前调查,成为此次审计的重中之重。

  为占领市场份额,各大汽车企业争相推出新车型的同时,往往不惜巨资投入市场营销和广告宣传,“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也是如此”。从搜集到的大量信息中,审计人员敏感地发现,各项营销费用支出中,广告费总额巨大、占比最多,且增长迅速。2008年到2010年,该公司市场营销和广告投入以每年35%以上的幅度递增。而根据以往审计工作经验,广告投入和设备采购、项目投资一样,属于猫腻较多、易出问题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