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注“生日快乐”“中秋快乐”字样款项令人生疑,贪腐大案初现冰山一角

  在审计组办公的偌大会议室里,公司历年来的账本、业务凭证、会议记录堆得满满当当,加上计算机里的财务数据、业务资料,审计组面前资料浩繁复杂。

  每年,仅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提供营销策划、媒体公关和广告代理服务的广告公司就有20多家。对它们全部进行审计和延伸调查?显然不可能。那到底该从哪家公司入手?

  经过连续两周的加班加点分析资料,审计人员梳理出了一些头绪和疑点:按2008年至2010年间,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签订合同金额的大小,及各广告公司每年业务量的增幅排序,选出3年间业务量靠前,且增长迅速的3家。在查询工商登记情况时,审计人员有了惊奇的发现。3家公司虽分别设立在北京和广州,却均为某集团的下属子公司,3年间分别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结算1.19亿元、1.92亿元、2.66亿元,金额相当可观,且年均增幅均超过60%。迅速追查中审计人员发现,3家公司在收到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广告款后,将相当一部分以“学费”“生日快乐”“中秋快乐”等名义支付给包括静国松在内的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多名人员。“这是明显的资金回流链条!”审计人员敏感地推断。

  进一步的调查结果更是惊人,上述3家公司支付给静国松的资金虽然仅为8.5万元,但静国松本人仅在北京的银行存款资金往来就数额巨大。静国松,这位长期掌控一汽大众销售网络的实权派人物成为聚焦的重点。

  1972年出生的静国松,在一汽集团堪称风云人物。能力强、作风硬、业绩突出,为高层赏识。他是一汽子弟,成长于一汽,从一汽的普通销售人员入职,一路打拼,2006年因成功促销宝来汽车,挑起车市价格大战而一炮走红,并逐步成长为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主管大众品牌汽车销售计划,是一汽集团高管岗位新星、标兵式人物。审计时,静国松刚刚被提拔任命为高级经理,职业生涯正顺风顺水。

  静国松收到的款项来自全国各地,付款人大多是一汽大众经销商的相关人员。在诸多款项中,北京某经销商的资金量最大,而恰恰是这家经销商,在全国数百家经销商中进销货量排名遥遥领先。

  种种猜测和疑点,将收受巨额贿赂的重大嫌疑推向静国松。根据审计部门提供的线索,有关部门对静国松进行了进一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