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继峰手工制作案板

  雷继峰推得一手好刨子,每一下卷起的刨花都薄厚均匀、毫厘不差。

  “干了40多年的木匠,这是忘不掉的手艺。没啥技巧,手熟、手熟。”从庆阳老家来西安后,他就靠着干了一辈子的木匠手艺,给邻居们做案板,“咱就这点本事,老了,做家具干不动,现在也不流行手工家具了,做个案板还行,家家都用得着。”

  老木匠家门口摆摊做案板

  今年61岁的雷继峰租住在西安市灞桥区纺建路一个厂区家属院内。房子是上个世纪盖的筒子楼,面积不到10平方米,房租每月300元。“做个案板也挣不下啥大钱,这就行了,房租便宜。”

  4年前,雷继峰领着老伴从老家来西安。“老伴给人家干保姆,我没事了就做做案板卖,日子还过得去,自己给自己挣个吃饭钱,不拖累娃。”

  从18岁拜师傅学做木匠活,雷继峰擅长制作各种家具。“老式的三门衣柜、写字台,我都会做,就是现在年龄不饶人,眼睛花了不说,拉个锯,推个刨子,没一会腰酸背疼的。”

  家具做不了,他就改做一些简单的,“案板这东西没啥难度,是干木匠的基础功夫,只要刨子推得直,木头缝隙粘严实就行。”

  每天上午8点,老雷背着他的工具包准时在家门口不远处的一个花坛边上“出摊”。他在摊子前挂上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专业制作墩具、菜板。一张长条板凳顶在一个废弃的隔离桩上,铺好木材,开始用刨子推,不一会工夫,地上铺满了刨花,一张板子已经被他推得工工整整,用手一摸,没有一根毛刺。“基本上来买的都是社区里的老人,你们年轻人现在都喜欢在商场里买那些竹子或者塑料加工成的案板,肯定没我这耐用。”

  雷继峰告诉记者,手工制作案板的标准厚度是4厘米,“大约两根指头的厚度,要用几块木板拼起来。拼的案板经过处理后,有伸缩空间,不容易变型,也不会开裂。手工制作案板,合缝的要求比较高,板子推得不直,你就粘不牢固,这东西天天见水呢,用用就会开缝。判断推得直不直,全凭木匠一双眼睛,干得多了自然就有经验了。”

  感叹传统木工活将失传

  “我每天也就只能做两三块,时间一长身体受不了,但是咱得给人家把活做好,我在这做了几年了,没有一个买案板的来说有毛病。”他很骄傲。

  雷继峰制作的案板大多在40元左右,最贵的一块也不超过100元。“价钱是按照大小来算的,像切菜用的就几十块钱,能擀面条的个头比较大,也就百十块钱,这也挣不下啥大钱,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大家夸个好就行了。”

  谈到自己的木匠生涯,雷继峰表示,随着现在机器制作的规模化,传统的木工活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了。“你看现在买的家具,都是机器一次成型,又快,样子也新潮。”

  雷继峰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曾经收过4个徒弟,现在都在给人家做家具,都是用机器,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比如用钉子,咋样钉得直,以前要练上几年,现在都是钉枪,三两下就好了。推刨子最能看出来木匠的手艺好坏,现在都是机器锯,又快又直。”

  雷继峰一边收拾他的工具,一边嘟囔着,“恐怕再过些年,就没人再会这些活了,这些锯子、刨子都该成古董了。”

  文/本报记者张晴悦

  图/本报记者李宗华